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心怀猛虎,细嗅蔷薇

    时间:2021-03-01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掏枪、上膛、据枪、瞄准……屏息、击发、枪响、靶落……同样的动作,重复,无数次,一遍,又一遍。训练场上那个深蓝色的背影,是深圳监狱特警队机训分队陈玄哲。

      1.jpg


      枕着英雄梦的少年,将梦想变为现实

      李白曾自述:十五好剑术,三十成文章。每一个少年的心中,似乎都曾有过一个英雄的梦想:或仗剑天涯,踏遍青山;或报国从戎,铁马冰河。而将梦想变为现实,将热爱变成职业,无疑是一种幸福。陈玄哲做到了。

      参军,或从警,是陈玄哲年少时的梦想。有了这份初心,他的目标便很明确。上大学之初就毅然选择了投笔从戎、参军入伍,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了广西陆军边防某团一名无线电报务兵。

      2.jpg

      边关冷月的军旅生涯,枯燥又精彩,艰苦亦铸人。服役期间,陈玄哲曾多次参与国境线勘境排雷、中越争议地区军事管控、国防通信建设等任务,勤学苦干的他在部队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称号一次以及连嘉奖两次。

      2005年,他从部队返校,继续完成学业。校园生活自由而多彩,但他内心向往纪律部队的热情丝毫未减。“毕业后的第一个职业规划就是考警……”陈玄哲谈起自己的行伍经历总是记忆犹新。2007年,他顺利考入广东省深圳监狱,一踏入警队大门,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

      “那是初心的味道。”陈玄哲回忆说。


      管理服刑人员,摸索出“换位思考”法

      初入警队,陈玄哲被分配在深圳监狱后勤监区,负责老弱病残服刑人员的管理工作。这类服刑人员从施教角度上讲难度大,效果差,尤其是精神类疾病服刑人员,情绪不稳定、难以沟通。在陈玄哲的管区里,精神类疾病服刑人员占比例大,病情间歇性或持续发作,容易引起群体的不稳定,带来安全隐患。面对这种境况,陈玄哲潜心学习管教知识,虚心向老同志取经,加强与服刑人员沟通和交流。

      3.jpg

      换位思考,是管理者应当具备的能力之一。但是在陈玄哲的工作中,达到这种能力却很难——他需要把自己换位成精神类疾病的服刑人员,去理解他们的需求和心理。陈玄哲大量阅读相关的医学和心理学书籍,平时多留意观察精神类疾病服刑人员的表现和行为,通过不懈努力,他多次成功转化顽危病犯。当他们刑满释放时,服刑人员家属由衷的感谢是对他管教工作最好的认可。


      心怀猛虎,细嗅蔷薇

      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正是这份执念,让陈玄哲在平凡的工作中始终保持着激昂的斗志和奔跑的姿态。

      2017年3月,深圳监狱特警队成立。想要学习先进警务理念、渴望突破自我的陈玄哲主动向政治处提出想要加入特警队的申请。经过严格选拔,他再次如愿以偿,梦想成真。

      4.jpg

      作为一支在全国率先成立的监狱特警队伍,深圳监狱特警队的训练强度大,素质要求高。陈玄哲明白,他身上这套深蓝色的特警队服,意味着对警察职业更深刻的理解、对警务技能更高的要求。深知自身不足,他如饥似渴的向身边的老同志、向司法警官学院的教官以及港澳惩教系统的老师们汲取知识,不断精进警务技能,从普通特警队员迅速成长为特警队培训教官。

      陈玄哲先后参加了省局组织的PPCT(压点控制技术)教练员培训班和广东省监狱警察实战技能实训班,结合基层工作经验,做笔记、写教案,将所学所思所得运用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他积极投入基层警员轮训、新警入职培训等辅助教学任务,被省局领导认可选入特警骨干培训助教名单。看着一批批学员们用安全执法理念武装头脑,并将所学运用在一线工作中,他感到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特警队的骨干,陈玄哲总愿意将上级交代的任务往自己肩上扛。在各类处突安保工作任务中,总是主动请缨,不惧压力,努力成为特警工作线上的“排头兵”“急先锋”,他于2017年、2020年先后两次参加省监狱系统特警技能大比武,多次参与重点罪犯押送、调遣等任务。他总认为,无论是人民子弟兵还是人民警察,他要做的就是初心不改,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入伍两年,从警十四年,陈玄哲褪去青涩,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特警教官。

      射击场上的坚定和沉着,搏击垫上的汗水和伤痕,生活中的随和,教学时的认真,赛场上的不屈,和负重五公里奔跑时的倔强……

      一如,曾经的那个少年。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