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手机连线,上演高墙版的“星月童话”

    时间:2021-02-27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喂,老公!你看,我收到你托妈妈寄给我的中国结了呢!”

      ——“哈哈哈,我也收到了你亲手画的牛年灯笼啦!”

      视频连线两端的两人脸上带着久不见面的喜悦,一边拿着对方亲手送的礼物,一边聊着最近发生的点点滴滴。看到这个场景,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这是一次情侣之间再普通不过的视频聊天。

      1.jpg

      然而,对于高墙之内的罪犯李晓峰来说,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刻,这是他与妻子何菲通过远程视频“约会”的日子。2月26日,农历的正月十五,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佳节,天文专家介绍,当晚,有着“黄帝星”之称的轩辕十四将与皎洁的元宵月在天宇“巧遇”,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话”。

      在举家团圆的日子里,深圳监狱远程视频会见室内被布置的温馨喜庆,罪犯李晓峰开心地看着电话视频,他的妻子何菲则通过手机APP与他进行视频连线,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上演高墙版的“星月童话”。而说起李晓峰与何菲,他们背后的故事也是引人深思。(七夕,穿越高墙的连线)

      

      春风化雨,为迷途的人点亮心灯

      入狱的两年时间里,李晓峰与何菲共有4次远程视频会见,直至2021年何菲假释出监。何菲原本计划出监后第一时间会见李晓峰,可是由于疫情暂停了现场会见,又让两人见面现场互诉衷肠的想法泡汤。得知深圳监狱因为防疫需要暂停现场会见,推出了手机APP视频会见后,李晓峰与何菲喜出望外,第一时间预约了元宵节当天会见,在元宵节当天上演了高墙版的“星月童话”。

      2.jpg

      定期的会见、书信联系维持两人的感情,减轻了两人的压力,让李晓峰一颗悬着的心落地,重获了生活和改造的信心。服刑期间,在监区干警不断鼓励和教育下,李晓峰、何菲两人表现良好,发挥专长,踊跃参加监区、监狱组织的各项活动,两人同时有多篇文章在省监狱局、监狱内发表并获奖,多次获得监狱队列、合唱比赛团体第一名等改造成绩。陷入迷途后,监狱的教育感化、父母的坚守付出,为他们点亮了心灯,让他们学会了互相为爱坚守,互相支持鼓励,更加理解体贴父母,一起畅想美好未来。


      疫情汹涌,远程会见有安排

      对于在监狱接受改造和教育罪犯来说,家中的父母、妻子儿女既是他们日夜牵挂的所在,也是他们积极改造、重新寻找新的人生航向的动力,而家属对罪犯在监狱的改造生活也十分关心关注。

      2020年疫情期间,为了切断病毒向狱内传播的机会,深圳监狱暂停了现场的会见,实行全员封闭式管理。为了让罪犯及时地与家人联系,缓解家属的担忧,深圳监狱创造性的开展微信视频会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为更进一步规范这项创新举措,在专门面向罪犯家属开发的手机APP上,家属只需在线提出申请,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即可预约与罪犯的视频会见。

      3.jpg

      2021年牛通过手机APP,深圳监狱累计安排远程视频会见849人次,极大地方便了远在外省的家属、弥补了因疫情原因不能进行现场会见的不便,让科技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成为一句实实在在的话。有效地缓解了罪犯和家属在节日期间浓厚的思亲情绪,促进罪犯安心改造。

      两年多的服刑,李晓峰一路见证着改造生活的点点滴滴变化:最开始岳母每次都要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来给他存钱,现在已经可以通过支某宝直接转账了;曾经很长时间才能收到的平信也升级为特殊事项可以寄送快递了,重要信息的沟通从一个月缩短为3天;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也不用来回奔波,就可以以逸待劳在家里开心地“手机聊天”。

      4.jpg

      对于李晓峰、何菲这样曾经陷入迷途的人来说,他们的经历是令人叹息的;但是,受益于改造理念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他们的改造也越来越充满温度。

      对于监狱来说,用心用情去改造好每一名罪犯,是使命所在,也是价值追求。

          (以上名称均为化名)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