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他们心心念念的张“老师”来了

    时间:2021-01-1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近日,深圳监狱回归指导中心邀请了2018年4月份刑满释放的张某回来,将自己刑释后的生活、工作等体会,以“曾经的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分享给监狱即将刑释的罪犯。

    微信图片_20210114092927.jpg

      张某,2016年3月因盗窃罪入监服刑,2018年4月刑满释放后选择自主创业,开了一家眼镜店,并在本地聘请了5名员工。

      在他们多年的努力下,眼镜店进入了稳定发展期,业绩也比较可观。2020年3月,张某主动与监狱联系,在当时口罩、护目镜价格昂贵且数量较少难以购买的情况下,捐赠了一批口罩、护目镜给监狱作为抗疫物资。

      经监狱相关刊物宣传(刑释人员:“我希望每一名监狱警察都平安健康”),狱内罪犯得知后引起较大的反响。许多罪犯感慨,希望在出监前能够“见见”这位张老师,听听张老师说说出监后怎么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自2018年第7批(总第22期)临释罪犯出监教育起,监狱在出监教育课堂中引进了刑释回归典型回监给临释人员授课项目。

      因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直至2020年10月底,深圳监狱回归指导中心才启动了今年第一批临释罪犯回归指导教育,回归中心外聘老师团队经核酸检测、查看行程码、i深圳绿码后,终于能够进入狱内对临释罪犯进行专业的分享与指导。

      而在近期,大家心心念念的张老师终于到来。在“创业百味”课程上,张某就深圳监狱警官与回归指导中心课程对自身的帮助、刑释后的心态、刑释后如何面对家人与社会、以及个人的开店创业等情况做了真实、生动、激情澎湃的分享。

      “现在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很迷茫地混日子,这些人很快会被这个社会淘汰,所以就像创业者经常说的那三个字‘不得已’,想要美满的生活,自己必须要努力,不努力没饭吃......”

      “现在我的生意慢慢有起色了,客户多了,要求也多了,不得已要增加人手,要增加库存备货,要增加开支……很多都是你干到那个阶段了,因为今天的‘不得已’是你之前努力付出才换回的结果,你只有继续投入更多的努力才能对得起昨天的付出,才能让家人生活得更好......”

      “每当一家人能够整整齐齐坐在一起吃饭,能开开心心说说往事,这已经是很幸福的事了......”

      “我能有今天,全靠监狱、警官、老师给我的帮助和引导,让我重新做人,真的很谢谢监狱、警官还有老师。”

      “创业百味”课程上,张老师的一句句饱含深情、朴实无华的分享得到了一阵阵掌声。

      即将刑释的赵某听完课后感触较深,他说:“即将出狱,心情很矛盾。一方面对马上能回到家人身边感到高兴,对一方面对未知的未来感到不安。张某的这一节课,让我重拾了很多信心,在人生的道路上总会遇到很多困难,我相信我也能克服,去拥抱更好的未来。”

      深圳监狱回归指导中心紧紧扣住“巩固改造成果,架设回归桥梁”这一主线,坚决落实“加大社会帮教力度”“走出去,请进来”的要求,参照每一期临释罪犯问卷调查“需求”,进一步弱化临释人员的“监禁型人格”,进一步减少临释罪犯对社会环境的陌生感,打通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努力让每一个刑释人员都能够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努力让“社会多一个好人”。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