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特区先行显担当 示范监狱勇创新

    时间:2020-08-19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之际迎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

    01.png

      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这一年,深圳监狱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落实建设先行示范监狱战略定位,全面发力、争取率先突破,拿出了详细的“计划表”。

      我们仰望先行示范的蓝图,满怀全国同行的期许,将豪情付诸于行动。


      先行示范我们有梦想

    02.png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监狱是特区监狱的使命。

      我们要再次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为深入推进监狱系统优化改革提供经验和典范。


      先行示范我们有期待

      胡云光:期待政法系统能开发出一整套关于罪犯资料保存的系统,比如从犯罪嫌疑人开始,到最后判刑入狱,所有的资料都在系统中,各政法部门根据权限开放可浏览或流转的功能,更进一步做好无纸化办公。

      张木忠:假如监狱的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而不是含糊不清,那我们监管警察在执勤时就能更清楚该怎么做。另外减少形式主义上的事项,让警力最大程度地发挥在管教上。

      雷炳豪:建设先行示范监狱,期待监狱工作的大体方针能大胆迈出步伐,比如借鉴其他先进国家的经验做法,结合我们自身实际,逐步摸索有前瞻性、可实用性、可复制性的治理经验和发展模式。

      汪兴军:建立更加科学、易于操作、更具规范的警察综合评价机制,真正让干多干少、干好干坏有所区别。对警察的考核不再成为警察的负累,而是成为警察奋发进取的动力源。

      

      先行示范我们有行动

      一、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

      召开创建先行示范监狱工作务虚会,各部门明确目标,有的放矢。

    07.png

      二、先行一步,当好标杆

      力争在2021年底前建成广东省规范化示范监狱。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谋划科技创新战略

      上马广东省深圳监狱“智慧监狱”建设项目,迎合时代发展,构建信息化、智能化、高技术化的新型警务模式。

    08.png

      四、谋定而动,执法有规

      开展监狱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研究工作,争取年底前初步建立监狱合规管理体系构架。

      五、强化依法履职保护,完善工作实施机制

      先后推出监狱定制工具书,完成编订《深圳监狱岗位职责手册》《深圳监狱业务咨询调研报告》,明确监狱各岗位的工作范围和管理权限、任职资格和职业技能等,通过借助外脑优化监狱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10.png

      六、评估矫正一体化

      充分研判新形势下监管安全和罪犯改造所面临的任务和需求,基于改造评估工作“聚焦底线安全,服务教育矫正”定位,通过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运作,逐步实现评估矫正一体化发展,为罪犯回归社会后的安置帮教、社会危险性评估奠定基础。


      胸怀拿云志,功成在力行。在建设先行示范监狱的新征程上,胜利属于真抓实干的开拓者。

      全监上下一定会始终保持一股革命热情、一种拼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创造无愧全国监狱系统的新业绩。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