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法、检、监狱联动 视频庭审9宗减刑假释案件

    时间:2020-04-0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4月2日下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和深圳监狱依托视频会议系统,顺利完成9宗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案件开庭审理,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以及监狱封闭管理对刑罚执行工作的不利影响,确保了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的公开、公平、公正。

      “咚,现在开庭。”随着清脆的法锤敲击声响起,在深圳监狱正航学校狱内法庭、深圳监狱办公楼矫正与刑务办公室、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检察院四处地点,法、检、监狱依托视频会议系统进行的罪犯减刑假释案件正式开庭审理。参加庭审的监狱警察、9名服刑人员均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定的距离,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1.jpg

      

    开庭审理,案件办理的硬性规定

      服刑人员刘某,在服刑期间认真遵守监规纪律,通过努力获得了改造成绩,并申报了减刑。但是疫情防控以来,监狱实行全封闭管理,服刑人员的减刑假释案件办理也受到了较大影响,这让刘某非常担心。“好不容易申报了减刑,却遇到了疫情,这运气似乎也太差了。”据了解,存在像刘某这样心态的服刑人员不在少数。

      基于疫情防控需要,深圳监狱实行全封闭管理,这使得原先法官、检察官亲临监狱进行开庭审理困难重重。但是根据相关规定,部分减刑假释案件必须公开开庭审理,假如庭审无法顺利进行,势必影响案件办理的程序与公正,部分服刑人员减刑假释的裁定也将延迟。减刑假释工作关系服刑人员切身利益,也是服刑人员及家属最关心的工作之一,更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在经过多方沟通后,深圳监狱提出采取了视频开庭方式。


      多方协作,视频庭审保障到位

      为确保此次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案件庭审顺利进行,深圳监狱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多次向市司法局请示报告,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进行充分沟通,最终各方一致同意使用Welink视频会议系统对减刑假释案件进行开庭审理,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法院开庭审理及讯问难题,省去了法官和检察官奔波往返的辛劳,提升了办案效率,避免了开庭时人员聚集可能产生的感染风险。

      庭审前,监狱、法院、检察院的技术保障人员经过多次联合测试,确保庭审期间信号稳定、音视频清晰。多方协作切实保障了视频审理的顺利进行,也将此次疫情对减刑假释办理工作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程序完备,案件审理公平公正

      “你在判决后为什么没有及时缴纳罚金?”法官讯问了服刑人员刘某。

      “我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犯罪后家庭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当时确实没有能力缴纳罚金。在服刑改造期间,我通过自己的劳动,积攒了一些劳动报酬,并积极用于缴纳罚金。同时,通过监狱的教育,我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犯罪给社会带来的危害,我希望法院及社会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服刑人员刘某戴着口罩,为准备这次开庭,他已经准备了好几天。

    2.jpg

      此次开庭虽是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进行,但也是严格按照传统开庭的流程,有序开展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发表检察意见、最后陈述等环节。历时三个小时,法庭顺利完成对9名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案件的庭审。

      “我觉得这次视频审理很特别,没想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还可以进行开庭审理,非常感谢监狱警察的努力与付出,也希望他们平安健康。”庭审后的刘某道出了自己的感受,这也代表了所有参加庭审的服刑人员的心声。

      “我觉得庭审时还是有点紧张,原来准备好的话都没有充分表达出来。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应该可以更好的表达对犯错的认识及对社会的感恩。”另外一名参加庭审的张某这样说道。

      据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深圳监狱主动作为,开动脑筋,克服了部分办案警察封闭执勤备勤无法办案、监区警察分批执勤难以集中召开刑务会议等多种困难,办理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案件400余件,视频讯问调查34人次,保障了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在确保“零感染”的前提下实现了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维护监管安全稳定、维护公平正义、保证案件办理质量目标,守护了公平正义的防线。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