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执勤手记:同样的战“疫”,不同的故事

    时间:2020-02-2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监狱封闭执勤14天,也许不如医疗战线的同志那么感人,但这里的一些人一些事,却是暖心的。


      1

      2020年的春节,对深圳监狱六监区的服刑人员杨某来说,是一个难熬的春节。身为武汉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彻夜难眠,看着新闻上每天增加的数字,他时刻担心着远在武汉老家九十多岁的母亲及其他亲戚朋友。

    01.webp.jpg

      疫情出现,监狱第一时间就专门安排组织了湖北籍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

      “妈,你那还好么,我听说现在武汉好严重啊!”

      “我现在还好呢,现在住在你大姐家,你二姐他们也都还好。”

      “现在武汉那边是什么情况啊,我好担心。”

      “你不用太担心,这边政府都组织得很好,大家都在家里不出去,有什么物资需要的,也有专门的人负责,你监狱那边还好么?”

      “我这边很好很安全呢,警察都是经过专门检测才进来的,听说他们都是几班倒,一次值班14天再换下一批隔离了14天的人进来,我们估计外面也没有这里安全。”

      “那就好,我这边你放心好了,活了九十多岁了,什么没见过,一定要相信党,你在那边好好改造。”

      “好的,这段时间这边组织了读书会、学唱爱国歌曲、防疫知识竞赛、心理减压课程等好多活动,我学了好多东西呢……”

      得知亲人尚好,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有序进行相应的防护,杨某略为心安,电话中他还向家人讲了一些在监狱学到的传染病预防知识……


      2

      02.webp.jpg

      元宵节,杨某收到了一碗汤圆,这碗汤圆是我特意端给他的,他高兴地吃完了汤圆,对我说:“谢谢警官,汤圆意味着团圆,但许多人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不能团圆。我看到许多警官都一直在值班也不能回家过元宵节,就是为了保证监狱的安全和我们服刑人员的健康,感谢你们。但我更担心家人。”

      “你放宽心,相信党和政府会带领我们渡过这次困难,武汉一定会好起来的。”

    03.webp.jpg

      在元宵节,监区结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常识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组织服刑人员进行“猜灯谜、庆元宵”活动。杨某抽到了两个灯谜:一个是“在多少摄氏度下,30分钟能杀灭2019-nCoV病毒?”另一个是“诗《元日》中‘爆竹声中一岁除’的下一句是什么?”

      “第一个答案是56摄氏度,第二个题目的答案是春风送暖入屠苏。”他两个都答对了。

      问他如何得知答案的,他说:“一个在监狱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里有,另一个是在平时监区组织的文化教育课中学到的。”

    04.webp.jpg

      在随后的抽奖活动中,杨某抽到了锦鲤大奖,拿着奖品,他心嘴里念着《元日》的后面两句“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说相信最困难黑暗的日子即将过去,光明很快将出现,自己的老家武汉肯定会恢复曾经的繁华。


      3

    05.webp.jpg

      元宵节后,监区组织服刑人员观看了抗击疫情的报道,看到支援武汉战疫一线的人们,一个个服刑人员都在“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的决心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杨某也签了。

      封闭执勤十四天过去了,另外一批在外备勤14天的警察已进驻监管区。我现在居家备勤,这两天在陪老婆和孩子之余,我特意打了一个电话回单位,了解了一下杨某的情况:他打了第二次亲情电话,得知他老母亲和其他亲戚情况仍然蛮好。他同其他一起服刑的好几个服刑人员都表示想用在监狱中的劳动报酬进行捐款。

      其实,在我封闭执勤期间,二监区也同样有服刑人员提出了这样的申请。

    06.webp.jpg  

      听到这些,我也略感欣慰,服刑人员绝大多数都将回归社会,成为许多人的“邻居”,疫情面前没有“孤岛”,杨某他们将会更加敬畏生命,懂得感恩。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