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李根基:20年坚守深圳监狱管教一线

    时间:2019-08-14   来源:深圳晚报   访问量:-

     

      

    ▲李根基与服刑人员谈话。

           “一个服刑人员至少牵扯到两个家庭,一个是他们自己的家,另一个是被害者的家,有时候被害者还不止一个。少一个服刑人员,就少几个家庭难受。我希望你们都出去变好……”在过去的20年,每当有新的服刑人员来到监狱,李根基总会跟他们重复这段话。在他看来,哪怕有一个人听进去了,他所做的工作就值了。

           李根基,毕业于深圳市人民警察学校公安专业。1999年加入深圳监狱以来,始终扎根在基层管教最前线,先后在入监监区、后勤监区、第三监区担任管教员工作,曾获 “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监狱“老中医”善于给服刑人员“问诊”

           1999年8月的一天,李根基坐上深圳监狱的大巴,从深圳警校出发,经过3个小时颠簸,终于站在了印有“深圳监狱”字样的大门前,当时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这个地方一待就是20年。

           作为深圳监狱第一批狱警,李根基初到岗位时,并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学习。如何与服刑人员交流,如何将政策更好地传达给服刑人员,李根基都需要从零开始摸索。

           有一次,李根基在与一名情绪不稳定的服刑人员谈话时,对方不但没有好好沟通,还频频出言不逊对李根基进行辱骂。对方骂得越来越难听,李根基也越来越心烦意乱,忍不住用双手紧紧握住身边的物品。这名服刑人员再次挑衅:“你砸啊!来砸我啊!”

           那一刻,李根基突然冷静了下来。“再坏的犯人,也是人,他们是需要有人引导他们走向正轨的。作为管教人员,我要做的是与他们对话,绝对不是发脾气。”于是,李根基深吸了一口气,不管对方怎么激动,他都视若罔闻,还给他添了一杯茶。这一举动让对面的服刑人员愣住了,很快停止了吵闹。在后续的沟通中,这名服刑人员终于恢复了平和,并愿意与管教人员进行交流。

           “老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其实管教服刑人员也是一样的,要观察、判断、思考、沟通。”李根基说,时间久了,他渐渐地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管教标准:对待服刑人员,首先要观察他们的言行举止,判断他们的特点,通过前期的谈话,了解服刑人员的性格,再“对症下药”地深入交流。

           在李根基的用心付出下,他管教过的许多服刑人员离开监狱后,都开启了全新的生活。“很多人出去后会给我发信息,跟我说近况。我觉得他们既然愿意跟我说,一定是真的发自内心想变好。”说起那些服刑期满出狱走上正轨的人,李根基抑制不住地笑了。


    言传身教 当好监狱年轻干警的“好老师”

           在转业到深圳监狱前,李根基是深圳第一批消防兵。来到深圳监狱后,他又是第一批狱警。这样的经历,让李根基的自主学习能力比一般人强。20年间,李根基长期扎根在基层管教最前线,形成了丰富的标准化执法的工作思路,最终总结出了《入监新犯谈话技巧》。目前,这份总结已经成为监区干警跟新犯谈话的指南。

           由于管教经验丰富,李根基还负责帮带监狱的年轻干警。他在长期的执法实践中形成了“标准化”执法的思想,引导年轻干警们思考,让他们明确自己需要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20年来,由他带入门的新入职干警,绝大多数成为了监狱管教业务能手。

           在深圳监狱的同事们眼中,李根基确确实实是一个把管教工作当作终生事业的人。每逢春节,李根基都会把休假机会让给同事,自己坚守在岗位上。1999年至今,他是深圳监狱值班年数、月数、天数、小时数最多的人。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职责所在,都是为了对得起身上这套警服。”李根基说,他把人生最美好的20年献给了深圳监狱,他由衷为深圳监狱警察这个身份感到自豪。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