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监狱警花】一朵盛满真情与爱心的霸王花

    时间:2019-05-2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周警官,谢谢您!我会牢记您的教诲,当我回归社会的时候心怀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他人,做一个有良知、有责任的人,只有这样才不愧您的辛勤付出。保重!人生中最尊敬的导师。”

      这是即将刑满出监的袁某写给他人生中最尊敬的导师——深圳监狱矫正与刑务办公室二级警员周颖的一封信。


      深圳监狱女警官周颖


    以文化人:服刑人员回归路上的领航员

      2004年以来,周颖一直致力于深圳监狱的监区文化建设工作。

      深圳正航管乐班从筹办到壮大,她亲自担任班主任,利用专业知识协助挑选乐器,组织学员训练,这中间的点点滴滴,都凝聚着她的心血。她陪着深圳正航管乐班一路走来,看着正航管乐班日益发展和一批批正航学子毕业,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2019年1月26日,距离春节还有9天。4天后,深圳监狱七监区的服刑人员袁某就要刑满出监,能与家人过个团圆年了。但眼看着出监的日子越来越近,袁某却十分急切,原来他心里有件事还没办。曾经在管乐班担任圆号手3年的他一直想演奏一首曲子给他的导师周颖,感谢她的关心与教导,让他不仅学会了才艺,还从一名自卑内向的人变得自信起来。通过监区警官的帮助,他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将录制的视频及信件交给周颖。“我收到时候也很震惊。一直以来,我觉得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给予服刑人员更多的尊重与机会,却没想到会给他们带来这么大的影响。”

      袁某,仅仅是深圳正航管乐班千余名学员中的一名。15年来,正航管乐班代表深圳监狱参加文艺汇演、接待演出等共计1000余场次,累计培训服刑人员乐手1200余名,其中152人次陆续获得中央音乐学院颁发的音乐等级证书,获得最高等级证书的服刑人员越来越多。此外,在每一年服刑人员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都会有刑释回归的正航学子的身影,他们在刑满释放后依旧愿意回到监狱,向监狱的服刑人员讲述自己的改造经历,传递积极改造的正能量,他们中有致力于公益事业的龚某、有致力于监狱服刑人员帮教的杨某,等等。看着刑释回归的学子,周颖说:“音乐对人的影响真的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他们能够直面自己的过去是非常不容易的,他们的内心比我们都要强大。”

      正航管乐班在展示新时代监狱形象、引领监区文化发展以及改造服刑人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这一切,都凝结着周颖的辛勤汗水。正如袁某在信末所写的一样,“我会牢记您的教诲,当我回归社会的时候心怀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他人,做一个有良知、有责任的人,只有这样才不愧您的辛勤付出”。


      周颖为服刑人员讲解表演剧本


    用爱浇筑:服刑人员子女成长的呵护者

      人们都说,没有一颗铁石心肠,怎么能做好一名警察。然而在监狱,还有这样一类警察,他们是医生,又是老师,他们是监狱警队中的心理咨询师,周颖就是其中一员。2008年,周颖就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这些年来,她在从事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的同时还一直兼职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我们所见到的她,严肃冷静的面容下,却依旧饱含着邻家姐姐般的温暖和细致,她也正是用这般的温暖和细致关注着服刑人员的改造,关心着他们子女的成长。有时候她还不得不用“善意的谎言”来慰藉一颗颗受伤而敏感的幼小心灵。

      “妮妮,爸爸只是一时糊涂办了错事,但爸爸不是一个坏人,他很爱妮妮。上次你录的视频,爸爸看了一遍又一遍,他是十分挂念你,只是现在还没办法陪在妮妮身边,还希望妮妮能继续支持爸爸。”这是2016年7月在深圳监狱父亲节分享会结束后,周颖写给帮教人员的女儿的一封信。

      妮妮(化名)的父亲阿斌(化名)因犯绑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他入狱时妮妮只有两岁,为了不给妮妮增加心理负担,阿斌一直在编织善意的谎言,告诉妮妮,爸爸因为工作原因暂时不能陪在她身边,只能通过绘画和书信的形式伴她成长。直到2016年7月,阿斌的父母参加监狱的帮教活动后把阿斌的事情告诉妮妮,她哭的很伤心,并用很奇怪的眼神看着他们说:“我怎么会这样呢?我们班的小孩都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为什么我却没有?为什么爸爸不能早点回来……”阿斌的父母想到了向邀请他们参加帮教的周警官求助,周颖很快给妮妮写了上面的那段文字。

      “如果父母缺席子女的成长,离去已经让他们少了一份陪伴,父母的(服刑人员)身份可能会对他们心理上造成二次伤害。孩子是无辜的,他们需要我们的关注和关心,更需要感受到我们的爱与温暖。”谈及服刑人员子女,她的言语中透露出关切和耐心。


      周颖主持深圳监狱服刑人员文化艺术节闭幕式


    积善成德:大凉山上绽放的索玛花

      除了干警的身份,周颖还是深圳志愿者。2010年,周颖在某义工网站上看到一些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信息,其中一张照片吸引了她。“照片中一个男孩子坐在教室里,我觉得他的眼神中有对知识的渴求”,正是这个原因,周颖开始资助起这位来自云南曲靖的少年,阿成。阿成出生在云南曲靖市某县,父亲双目失明,母亲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家庭年收入仅2000元。读完初中的阿成,因家里无法支付他的高中学费,为了能继续读书便发起了求助。

      “其实当时作出助学决定时,并没有考虑太多未来的东西。只因我的工作看到太多因不知法不懂法而身陷囹圄的少年,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初中辍学后外出务工,最终误入歧途。所以,我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至少让阿成读完高中,懂得多一点知识和道理,不走上犯罪的道路,我始终坚信‘教育是最好的慈善’。”当问到捐助的初衷时,周颖这样回答。

      高中三年六个学期,周颖都定期给阿成汇去学费,并打电话询问阿成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他的现状和困难。让人暖心的是,在2014年高考中,阿成以所在县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取了北京大学。阿成的故事在深圳监狱警队中散开,时任深圳监狱副监狱长高东春等4人决定一起帮助阿成继续完成大学学业,圆了孩子读书的梦。

      到了大学第二学期,阿成不想给周颖等人增添负担,主动申请了助学贷款。此后,周颖又资助另外两名学生上高中。周颖的爱心行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监狱干警主动加入到助学活动,2015年,由深圳监狱警察组成的“正航爱心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如今,这支队伍已有50多人,每年坚持着给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一份爱心。

      从深圳到大凉山,一共1967公里,周颖作为“正航爱心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她每年都会把来自于深圳监狱人民警察的爱心礼包交到孩子们的手上,在孩子们的眼中,她除了是警察姐姐,更是漂亮妈妈。每一次来大凉山,大大小小的孩子围着她转,她给孩子们讲监狱警察的故事,讲大山外面的故事。“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一名警察,我想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尽我们的社会责任。”周颖和她的同事们用行动践行着他们的从警誓言。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