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被遗忘的“平凡”

    时间:2019-05-1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190517104606.jpg

           凌晨2点45分,闹铃响起。“唉,该巡夜了”,挂了闹铃,睡眼惺忪的小张蹑手蹑脚的穿好衣服下了楼。战备楼门前,值班分队长已经在等他了。

      “还有几分钟,先提提神吧”    

      分队长递过一支烟,点着,草草吸了几口。

      “差不多了,走吧”

      “嗯”

      来到办公楼大堂,签到、领装备。两个人,一副电叉,一面盾牌,一把手电,开始了午夜巡逻。

    微信图片_20190517104620.jpg

      清晨5点45分,第一缕晨光刺穿了田头山的薄雾,射向山腰一片整齐的建筑群,像一幅画,显得那样的宁静而祥和。此时的大多数人还在梦乡里沉醉,这时,一支六七人的队伍进入了画面,他们着装统一、步伐整齐,快速无声地行进于建筑物之间的道路上,肃静而不失庄重,低调却不乏威武。每到一处哨位基本都重复着这样一段对话:

      “辛苦了,请交班。”

      “本班情况一切正常,请履行好岗位职责。”

      “是!”

      “请入列”

      “向右——转,齐步——走!”

      上午9点20分,战备楼门前。

      “穿这么整齐干嘛?你不是说今天要回趟家吗?”

      “搞训练啊!”

      “去找队长请假啊!”

      “哪敢啊,队长都说了没特殊情况不能请假。”

      “编一个理由呗!”

      “你编一个试试?”

      “哈哈哈哈,没辙了,下午再走呗。”

      “只能这样了。”

      “集合!”9点30分,训练准时开始。

    微信图片_20190517104616.jpg

      傍晚7点零8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现在有一名罪犯突发疾病,需要紧急送往坪山**医院外诊,请你马上带齐个人装备,5分钟后到厂区大门集合。”正在值班备勤的队员老孙挂断电话,按照指令迅速着装赶往指定地点,10分钟后押解救护车驶出监狱大门。

      坪山**医院的走廊里,老孙推着坐在轮椅上病犯,两名特警队员一前一后跟着,警惕着周围的一举一动。从医生办公室到心电图室,从采血室到B超室,解拷—上拷,解拷—上拷……,繁琐的术前检查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21点18分,进入手术室

      23点35分,手术结束。他们推着病犯回到病房,继续漫长的坚守。

      上面的四个场景,每天都在上演着,是监狱保安队一天工作的缩影。大家对保安队或许会觉得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源自“每天都能看见他们啊!”;陌生止于“他们只是负责站岗放哨吧!”。

    微信图片_20190517104625.jpg

      深监保安队组建于1996年11月,组建之初只有16名队员,当时的深圳监狱还处在土建施工阶段,他们的主要职责是施工现场和工程建材的监管。随着时光流转,二十余载后的今天,为弥补监狱警力不足,保安队队员壮大到68人,任务也不断增加,由原来的施工现场监管拓展到监狱外围安全警戒、辅助干警进行应急处突、监门安全检查、罪犯外诊押解等多项职责。仅监狱外诊押解一项每年就出动保安员近200人次,已然成为了一支确保监狱安全稳定的重要警务辅助力量。除了日常工作,他们还积极投入训练,流血、流汗、不流泪,多次参与了监狱大型防爆处突和消防应急演练,展示了监狱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或许是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只能身居幕后,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没有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有的是一份默默无闻的长年坚守,有的是一颗对美好明天的向往之心。

      忽然想到了《士兵突击》中的一段台词: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正是这种看似平凡的默默坚守,却闪耀着绚烂的光辉。

      天亮了,桥头哨的两名队员用标准的敬礼迎接着上班的人们;老孙从医院回到了监狱,此刻还有什么比补个觉更重要呢;小张今天休息,终于可以去看女朋友了。平凡而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