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今日我当班】一年多来服务27427人,深圳监狱里“小部门”的“大作为”

    时间:2019-03-05   来源:深圳监狱   访问量:-

     

        明亮几净的大厅,取号机、查询系统、电子存物柜、安检机一应俱全。“请XX号到X号窗口办理会见”的叫号声和电子显示屏滚动着。上午九点刚到,深圳监狱会见室就开始忙碌起来,窗口工作人员核实身份,通知服刑人员所在监区,安保人员仔细检查会见家属的随身物品,然后指引他们走向二楼及三楼的会见区。
    EU3T0076g.jpg
      一个月一次、每次半个小时的会见,是监狱服刑人员和他们的家属见面的唯一机会。对在狱中的他们来说,亲情显得弥足珍贵。本期“今日我当班”就从监狱的这个窗口单位开始,走进这个与服刑人员家属接触最多的地方。
    EU3T0085.JPG
      卢青平是深圳监狱会见室的副主任,他说,会见室每天都是人来人往,一般工作日约有60-80名的服刑人员有会见,而每一名服刑人员对应着2-3名家属,因此,一天下来,会见室要安排好200名左右的家属。从安全检查到细节服务,卢青平和同事们没有一刻停歇。如果到了节假日前几天,服刑人员会见人数会超过100人,家属超过300人。越是快过节,会见室的工作人员就越忙。不过,这么多年下来,大家都习惯了。
    EU3T0102.JPG
      深圳监狱会见室副主任  卢青平(左)

           除普通会见制度以外,深圳监狱从2018年年初开始推行改造考核分兑换亲情会见制度。至今已有359名服刑人员与869名家属在狱内打破物理的隔阂,近距离地手拉手聊聊家常。卢青平见证了这一切的变化,他说:“以前,服刑人员与家属会见基本上是隔着玻璃拿着电话的,虽然就在眼前,却无法触摸,每次会见后都要留下遗憾。现在,监狱为了更好的让服刑人员安心改造,让服刑人员的家属可以少花费时间精力金钱,相继推出来了亲情会见、远程视频会见、节假日视频会见等方式,让服刑人员家属可以灵活选取会见形式,真正做到了便民。”
    1794624394.jpg
      “当得知可以到监狱进行亲情会见时,就激动地睡不着觉。上一次这么近的接触他,好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服刑人员家属这么一句简单平实的话,正好体现了监狱发挥亲情纽带作用,帮助服刑人员改造的效果。
    EU3T0087.JPG
      卢青平回忆道:“有一次一位香港籍的老人将证件遗失在监狱,是我们干警送到关口。还有一次一位老奶奶会见时突然发病,幸亏我们及时送到医院救治,家属送来了“民警风格好 爱民胜亲人”的锦旗。这几年,很多家属就是因为我们的态度做法而逆转了对监狱的认识。”
    IMG_6454g.jpg
      2018年至今,深圳监狱会见室的工作人员通过细致的审核、细心的解答、顺心的服务让27427名服刑人员家属感受到了监狱温度,也通过科技的帮助,让1791名服刑人员家属可以在异地完成“面对面”,感受到监狱的暖心之举。
    EU3T0070.JPG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会见室是监狱的窗口,我们做好了服刑人员家属才会更相信监狱的文明管理。不管是隔着玻璃,还是亲情会见、远程会见,我们都会尊重每一个服刑人员的家属,为他们提供更细致、更人性化的服务。”卢青平坚定地说。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