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听深圳监狱首位退休警察讲建监故事

    时间:2019-01-14   来源:深圳监狱   访问量:-

     

    曹建文,1970年11月至1976年3月在部队服役,1998年7月从市司法局调入深圳监狱工作,于2011年11月退休。在深圳监狱工作期间先后担任装备科科长、基建科科长和工会主席,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称号,并且曾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司法部颁发的“从事监狱劳教工作三十年”荣誉证书。




    选址坪山,定点田头


    1995年5月23日,我作为筹建组成员从第一劳教所被调到市司法局劳教管理处工作。由于考虑到当时原特区内人烟稠密,用地已接近饱和,所以只能在宝安、龙岗(注:当时尚未设立新区)两区选址。由于第二劳教所已选址在宝安区,根据相关规定,所以将监狱选址在龙岗区(注:当时坪山街道属龙岗区)。



    1995年6月下旬,我陪同领导去考察监狱选址地。说心里话,我也很想去看看庐山真面目。当时从市区到坪山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经过坪山石井村委后,还要通过狭窄的机耕路才能到达目的地田头村,机耕路凹凸不平,两旁杂草丛生,只能慢慢前行。



    途中我问了几次司机“还有多远”、“到了没有”,司机都说在前面,从石井到田头并不长的一段路,好像永远都走不完一样。经过一路颠簸,终于看到高压线,同事说:“到了,就是从这上去几百米。”我是头一回到田头村,这确实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只有寂静的高山,遍地茂密的荒草,远远杵着几根电线杆。估计在这呆上一天也难遇见几个人。

    上级决定将田头村定为监狱的建设地,深圳监狱因此和田头山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十几年后,这片荒凉之地,也随着改革的春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监狱建设,难忘三事


    第一件事是在监狱筹建办工作人员到位后。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熟悉环境和地形地貌,我就带着几位年轻干部实地考察,并检查坐标设定位置。

    那天,我们从麻雀坑水库出发,一路前行爬上山头。山上,杂草丛生,与膝盖同高,而且非常密集,我们根本看不到地面。有时一不小心踩到石块就会跌倒。我们走了两三个小时,汗流浃背,两腿酸痛,才到达山头。

    回程下山的时候,大家索性迈开步子,顺势半跑半走地冲向山脚。忽然同事小周尖叫了一声,脸色苍白地站在那里,说她踩破一个坛子,脚踏进去了。同事小华想帮一下小周,朝小周的方向走去,谁知他也踩破一个坛子,也站在那不敢动。

    我们都意识到,他们踩中的是“金塔”(注 :装遗骨的坛子),客家人千里迁徙,有将祖先遗骨也随迁的传统做法,估计这里是当地村民集中放置“金塔”的地方。刹那间,大家都惊慌失措,气氛紧张,小周的哭喊声越来越大,另两位年轻干部也一副欲哭无泪的样子。

    作为带队干部,我年纪也最大,意识到当务之急是要壮胆,消除恐惧心理,于是我大声地说:“都不要怕,我们来是为政府、为群众办实事的,先人们绝对不会怪罪我们的”。大家听了,恐惧心理慢慢平复了下来,紧张的心情也得到了缓解,几个人慢慢拔出脚,重新出发,最后大家都顺利下山。



    第二件印象较深的事是监狱筹建办运作期间,凡是盖筹建办公章的合同、证明和介绍信,无论到哪个部门或公司办事,事情都难以办成。因为筹建办不是一个单位,没有法人资格,从政策角度来说,对方不认可。没有组织机构代码证,没有财务章,所有业务都难以开展。包括注册办下属公司也不行。

    后来经过多番沟通协调,市编委终于下达深圳监狱编制,解决我们燃眉之急。我们拿到编委文件,立马到公安局办理刻公章的手续,还办理了深圳监狱组织机构代码证。这样,办事效率显著提高了。我想说的是,工作中提高主观能动性,多动脑子,很重要。



    第三件事是在一次工程例会中,监理公司汇报说,某施工单位进材料没有通知他们签名,材料的出厂证、合格证和使用证都没有拿来备案。我们觉得这里面有蹊跷,于是专门对这个施工单位进行抽查,结果发现电线不符合规定标准。要求其整改时,该施工单位的包工头振振有词,就是不承认不达标。

    质量问题不能马虎,我们寸步不让,要求他们把我们抽检出来的电线拿到龙岗区质检点检测。这个包工头很狡猾,偷偷换成达标的电线拿去检测。不过我们早有准备,早就派人将抽查到的电线送到龙岗区质检站检测。当我们把这份检测报告摆到他面前时,他无话可说。在监理部门的监督下,该施工队将两层楼本来已经铺设好的电线全部抽出,重新布线。

    随后,我们对该施工单位的包工头进行严肃批评,并要求他在接下来的工程例会上作出检讨,并在十个施工单位间通报批评,在信用栏作扣分处理。



    基建施工,攻坚克难


    施工建设,千头万绪,我觉得做好统筹协调是首要。开建时监狱办公区、生产区和监管区共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超过16万平方米,容积率0.64,当时参加建设的施工单位前后共计有13个,仅基建施工的就有5个,还有环保排污施工、消防、门禁系统、监控系统、厨房厨具、电梯和中央空调安装等等,因此统筹协调难度很大。特别是基建施工,场地不够,几个施工队经常为了争堆放材料的场地而闹矛盾。

    另外用水用电也是个问题。办公、施工、保养、工人生活均需要大量用水用电,导致水、电都非常紧张。特别是夏季用电高峰期,深圳实行错峰用电,一个星期有两天要暂停用电,停电期间施工无法进行。一方面耽误工期,另一方面工人没活干,工资发放时间拖长,都会带来许多管理上的问题。

    面对诸多问题,惟有怀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团结协助,分工合作,主动出击,方能解决问题。例如在解决用电问题上,我们多次与龙岗农电公司和坪山供电所沟通协调,得到对方的支持和配合,保证24小时供电以保障监狱建设施工,解决了错峰用电问题。

    在用水问题上,我们一方面打了一个深水井,另一方面要求水务部门提高供水量,确保监狱建设施工、保养和生活用水。



    还有就是安全问题,这个是重中之重,基建办要求所有施工环节都必须有施工、监理和建设三方签名确认。同时还要求民工上班必须穿工鞋、戴安全帽。发现有违规者必须马上纠正。另外我们经常组织用电检查,所有接电必须有防漏电开关。

    为了监督到位,基建办干部每天马不停蹄地在不同工地、施工楼层间来回跑,往往几个月下来,对于大家来说,磨坏一两双鞋是常有的事。


    遵规守纪,扎实工作

    深圳监狱从立项到筹建,得到从司法部到省、市各级领导和监狱历届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监狱的基建建设特点是总体设计、分期施工。在总体设计前期,需要经过认真考察,广泛征求意见。


    初期设计图也须先后向深圳市、广东省直至国家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最后敲定后才正式出图。省监狱管理局对深圳监狱总体建设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布局合理、朝向正确、功能齐全。深圳监狱必须要按照总体设计方案建设,不得随意更改。

    在1996年7月22日成立监狱筹建办时,市司法局领导也一再强调:基建工作和重大决策必须由司法局集体讨论决定,保持清正廉洁,这是底线,包括筹建办在内的任何人都要遵守。这么多年来,大家严格遵守纪律和法规制度,按照既定程序办事,一心做好本职工作,别无他求。



    深圳监狱是在2000年4月竣工,并于当月开始收押服刑人员。在当年年终工作总结大会上,司法局领导指出:“从局机关、第一劳教所及各部门调来监狱工作的同志表现很好,他们不怕苦,认真工作……”这是对我们艰苦付出的肯定,此心足矣!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