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我为群众办实事】监狱普法宣传进校园

    时间:2021-03-2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为深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密切政法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近日,深圳监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组织干警到深圳市龙岗区职业技术学校“20跨境电商班”上“校园欺凌”主题的法治课,将普法宣传带进校园。

    1.jpg

      

      以案说法,增强法治意识

      课堂上,深圳监狱干警罗伟杰播放了一段校园欺凌案件的新闻视频,形象直观地告诉同学们校园欺凌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2.jpg

      随后,他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用PPT课件、视频等形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及危害、校园暴力的外在形式、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等内容,鼓励和引导同学们崇尚法律,遵守法律,敬畏法律,提醒同学们增强法治观念、养成自觉遵守法律的行为习惯、提升明辨是非的能力、学会安全防范措施,远离校园欺凌的暴力行为,共同维护校园和社会的安宁。

      

      走出高墙,携手预防犯罪

      普法宣传走进校园,是因为社会对未成年人犯罪关注度很高,学校在普法方面有需求,也是因为监狱希望让‘服务’走出去,为群众办实事,携手预防犯罪。罗伟杰说:“在和学校老师、同事们的交流后,我发现工作中所遇到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与深圳学生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差异,很难引起共鸣,所以确定了预防校园欺凌这个主题,校园欺凌比起未成年人犯罪,在深圳校园里更贴近学生生活。”

      “于是,我就搜集了校园欺凌方面的相关资料,经过了一番准备,在监狱及相关单位的支持下走进了课堂。当然,这并不是我第一次给学生上课,去年12月,我就给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全校师生上了一堂“远离校园欺凌”的普法教育宣讲,那次算是‘首秀’。”

    3.jpg

      

      有的放矢,深受师生好评

      “同学们全程都很认真地听讲。”龙岗区职业技术学校常文芳老师说:“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感觉离法律法规较远,学习起来没有什么兴趣,也没有深刻的感受,这次罗警官讲述的内容、案例十分贴近同学们的生活,他那庄严的警服、坚定的眼神和幽默的教学方式,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法律的意义和神圣威严。”

      课后一名同学表示:“警察叔叔的课让我感觉非常震撼,感受到了法律的存在不仅是约束,更多的是保护我们的权益,在生活中我们要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作为监狱普法宣传小组一员,深圳监狱干警吴渊表示:“监狱的管教可以减少刑释人员再犯罪,但减少犯罪关键在预防,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而预防犯罪最好的切入点之一就是校园,预防校园欺凌是其中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课题。在预防犯罪方面,监狱还有很多思考和实践,包括成立专门的团队有针对性地负责某一个课题,给学生家长、公司、工厂、社区等讲课等等,此次进校园开展普法宣讲,是一次比较成功的探索。”

    5.jpg


      校园普法宣讲是深圳监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项目——“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之一。下一步,监狱将继续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普法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让监狱普法宣传深多惠及群众。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