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内地与港澳全面恢复通关 广东第一时间赴港招商 企业来粤投资最高奖励1亿元

    时间:2023-02-16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访问量:-

     

      2月8日,广东省商务厅在香港举办广东省投资贸易政策宣讲会,向企业广发来粤投资建设“英雄帖”。这是广东今年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后的首次赴港招商之旅,“剑指”制造业和总部企业两大招商重点,深入宣传广东最新投资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东向海内外企业送上最高奖励1亿元的政策“礼包”,香港推出“内地发展援助计划”等多项举措助力港企拓展大湾区市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办成世界级品牌……随着内地与港澳全面恢复通关,粤港经贸合作将持续“双向奔赴”。

      重点面向制造业和总部企业招商

      此次宣讲会上,广东瞄准制造业、总部企业两大重点方向精准招商:一方面,全力围绕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展开招商;另一方面,重点招揽跨国公司特别是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来粤设立区域总部、功能总部和研发总部,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

      为支持更多企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将打好政策“组合拳”,主要包括“外资十条”“制造业十条”。2018年、2021年出台的“外资十条(修订版)”“制造业十条”等政策提出,对在广东设立的年实际外资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新项目(房地产业、金融业及类金融业项目除外)、超过3000万美元的增资项目,按其当年实际外资金额不低于2%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对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年实际外资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按其当年实际外资入资金额的2%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对省级财政年度贡献首次超过1亿元的,按其当年对省级财政贡献量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对珠三角城市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粤东西北引进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按其新增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超过2%的比例进行奖励。

      税收优惠方面,横琴、前海、南沙将提供“双15%”税收优惠政策。第一个15%,指设立鼓励类产业企业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第二个15%,指企业高管、高精尖技术人员,按照国家给予大湾区的人才政策,个人所得税按15%缴纳。

      将组织更多企业到香港参展办展

      除在现场广发“英雄帖”,广东还进一步提出今年深化粤港合作的建议与措施。

      招商方面,广东建议粤港携手建立长期化招商合作渠道,充分发挥香港的国际化优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更好地衔接全球资源,落户更多世界级的大企业、好企业。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计划10至11月在广州举办,广东希望与香港、澳门一起把大会办成世界级的品牌招商会,吸引全球更多优质资源集聚大湾区、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大湾区。”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说,广东也将组织更多企业到香港参展办展,同时今年广交会将全面恢复线下展,欢迎广大香港企业、国际企业踊跃参会、洽谈合作。

      此外,粤港两地有望加强金融领域合作。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具有资金足、成本低的优势。珠三角是“世界工厂”,对资金需求量大,两地经济互补性强。广东提出,双方可加快推动金融互融互通,共同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两地经贸合作“双向奔赴”

      广东招商诚意力度十足,香港来粤投资合作也热情高涨。

      “香港可协助港澳、内地和海外投资者,在探索广东庞大发展潜力和投资商机中给予高质量的金融支持。”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说,比如香港可提供更多人民币融资服务,打造成为发行人民币融资产品的首选平台;两地可探讨共同发展绿色产业跨境金融产品,通过香港连接国内、国际的碳排放市场,布局相关领域。

      蔡冠深还建议,通过港深创新及科技合作园区吸引海内外企业进驻,让合作区成为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产业发展的“桥头堡”。香港可与广东共同加强产业布局协同规划,争取将广东的产业集群落户香港北部都会区,并研究在河套设立离岸数据中心,为发展国际数据中心奠定基础。

      围绕深化粤港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各界也正展开更多行动。

      香港贸发局将推出“内地发展支援计划”等多个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拓展内地市场。此外,香港贸发局还将继续聚焦“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机遇,吸引内地及国际公司利用香港作为营商平台拓展业务。同时,组织商贸访问团及内地企业投资考察团前往海外探索商机,不断优化亚洲金融论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及旗下多个行业会议,全方位推动内地企业、香港专业服务及海外项目拥有者的三方合作。

      “香港工商界对于广东高质量发展、全力拼经济所带来的机遇深感期待。今天的宣讲会为香港工商界带来许多重要信息,粤港合作也将迎来新的起点。”蔡冠深说。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