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周勇副所长一行到深圳监狱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3-02-2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2月24日,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周勇副所长一行4人到深圳监狱开展调研。省监狱管理局陈志文副局长、局教育改造处及惠州、省女子、英德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等单位分管评估矫正工作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广州大学专家教授一起参加调研。

    1.png

      周勇副所长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监狱罪犯收押中心、评估矫正中心的运作情况,认真听取了入监教育、心理矫治、危险性评估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对监狱在教育改造和评估矫正方面的探索给予高度的评价。

    2.jpg3.jpg

      实地调研后,会上调研组一行人观看深圳监狱介绍片《让社会多一个好人》,随后听取深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田方关于评估矫正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4.jpg

      周勇副所长指出,深圳作为国家改革的前沿阵地,拥有很多先进的理念和示范的做法,作为特区监狱,提出“以人为本、崇德尚法、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价值观非常精准,切实从服刑人员的改造需求出发,监狱善于总结经验,重视合作交流,敢于开拓创新,在评估矫正一体化工作方面有思考、有创新、有作为。

      5.jpg

      对深圳监狱今后评估矫正工作的开展,周勇副所长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评估方面应当关注需求评估。扎实开展危险性评估工作时,还需结合罪犯的改造需求进行科学评估,确保狱内风险的同时,更要考虑到他们回归社会后的风险,从需求方面出发探索效果好的矫正项目,更有助于其顺利回归社会。

      二是理论方面应当加强研讨。监狱应以国际视角深入探究最新的矫正理论,如:犯罪戒断理论、风险-需求-响应理论、美好生活理论等等,不仅研究服刑人员为什么会犯罪,还要探究他们为什么不会再次犯罪,从多角度、多维度研究重新犯罪问题,认真研讨好“如何改造好罪犯”的重大课题。

      三是规划方面应当加强创新。评估矫正工作是监狱发展的必然需求,在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做到科学认识罪犯、管理罪犯、改造罪犯,就需要不断提升评估的精准度、提高矫正的有效性,希望深圳监狱作为特区监狱,在评估矫正领域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积极发挥特区监狱的先行先试优势。

    6.jpg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