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指引迷途服刑人员的心灵导师

    时间:2020-12-14   来源:深圳晚报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201214095830.jpg

      “只有守住那份初心,才能义无反顾。”彭文利说不上来自己最初的梦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但他一直用行动证明着:初心和责任不会随着时间流逝。1990年3月,彭文利从湖南常德入伍,从班长一路晋升至团政治处主任。2015年1月,他从部队转业至深圳监狱工作,目前是第二监区三级高级警长。近6年来,他始终全身心投入繁杂困难的工作,在岗位上默默耕耘,曾两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称号,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1次,2019年被深圳监狱评为“十佳军转干部”,是“永不服老”的“老彭”。


      脚踏实地在基层工作

      从部队团政治处主任岗位转业,成为深圳监狱一名普通民警,彭文利的职务和角色都发生了变化。虽然内心难免失落,但他说这仅仅是人生路上的一个新起点。“想想当初举起右手握拳宣誓的那份初心,心里就会平和很多。”他主动积极融入基层“一线”的工作和生活。

      为了适应新的岗位工作需要,彭文利从“零”做起,从熟悉每一张面孔开始,从每一项监管制度要求开始。他说自己年近半百,这个年龄记忆力明显偏弱,要记住监狱100多号人确实有些难度。他想尽办法一遍一遍的背记,一次一次的“唱点”,很快熟悉了所监管的140多人。

      转业后的近6年时间里,彭文利先后到3个分监区任职。他不仅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还一直坚持主动“传帮教”。小郭就是彭文利手把手传授经验带出来的干警,当时小郭入职不久,阅历和经验欠缺,在彭文利帮助下,小郭成长得很快,刚下基层两年就任职分监区副分监区长。

      “老彭,你徒弟都当领导了,你就没想过动一动吗?”有同事这样调侃他。彭文利听完笑道:“希望每一个年轻人都比我强,飞得比我高,我愿意做那座‘放飞石’。”


      做迷途“囚子”的引路灯

      从部队转业到监狱,彭文利要适应的不只是工作内容,还有工作对象。当看到其他同事将那些不服管教的“重点人员”成功转化后,他刻苦学习说话的艺术和心理知识。最终,他掌握了一套“如何与服刑人员谈心和做好‘重点人员’转化工作”的技巧。很多次,彭文利和服刑人员交谈后,他们都笑着离开,走出心魔积极改造。

      彭文利与服刑人员谈心的次数和人数,自己都数不过来了。2018年,一位服刑人员李某(化名)因感情受挫,有自伤自残倾向,他密切关注这位“重点人士”,通过了解和观察,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和谈话技巧。有一天,他算了“三本账”:即人生账、经济账和感情账,彻底帮助李某转变了人生态度。在刑满释放的那刻,李某还不忘念叨:“彭队算账算得我心惊肉跳。我一定会痛改前非,珍惜生命、珍惜生活、珍惜家人。”

      “引导迷航的‘囚子’重返光明,是我工作中最欣慰的事情。”彭文利有针对性地开展感化教育,想尽一切办法为他们点燃人生明灯。


      教科书式奉献自我

      彭文利很少提及自己的身体状况,比如血压居高不下,比如在部队时颈椎曾受过严重的伤,被评定为九级伤残,如今他不能久坐、也不能久卧、更不能超负荷运动。

      夜班对他来说是最难受的事。因为夜班持续时间较长,固定姿势保持较久,他强忍着背部的痛楚努力坚持。有人劝他转业到地方去歇一歇,彭文利只笑着摆摆手:“老同志不能被人嫌弃,更不能被人‘放弃’,无论在哪里,干什么,都要扎得稳走下去。”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深圳监狱作为特殊场所实行最高勤务等级。当时正逢春节,为了让同事与家人多一点团聚的时间,减轻监区领导肩上的压力,彭文利主动报名参战,并成为第一批进驻封闭执勤的战疫队员。

      现在大半年过去了,彭文利还一直战斗在战疫第一线。这个尽职敬业的“老民警”,俨然成了高墙内一道靓丽的风景。正如他在一次给党员授党课时所说的那样:“我们为什么这般坚守,是因为我们有着特殊称呼,有着敢于担当、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有着不一样的责任和使命。”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