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最美“警医家庭”

    时间:2020-11-2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有这样一个“警医家庭”:丈夫身材魁梧,头顶警徽,身着藏蓝色警服,默默无闻坚守岗位21年;妻子小鸟依人,头戴护士帽,身穿白色护士服,尽心尽力为患者服务20年。

      多年来,两人互相扶持,相敬如宾,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在今年抗击疫情期间,他们奋战在深圳抗疫一线,勇于逆行,获得了由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妇联联合颁发的“最美家庭”称号。

    1.png

      他们,就是深圳监狱五监区的副监区长张懿和妻子丁清。

    2.jpg


      连续的封闭执勤

      “一个是深圳监狱的警察,一个是医院的主管护士,平时在家一个负责教育孩子,一个负责照顾老人,多好的组合!”

      这些年来,张懿和丁清没少听到别人对他们婚姻的艳羡,环顾周围,有时候他们自己都觉得日子虽然平淡却也过得有滋有味。

    3.jpg

      当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由此打响,这种平静平淡被人艳羡的日子被打破。疫情来袭,张懿和丁清深感责任之重,他们应疫而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默默守护彼此,并携手奋战在战疫一线。

      为了确保特殊场所的监管安全,张懿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参与封闭执勤备勤,第一轮就连续战斗57天。回家休整一个周期后,又开始第二轮28天的封闭隔离执勤。截止监狱恢复正常执勤模式,张懿执勤备勤7批次共计160天,出色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4.jpg

      回首今年的抗疫工作,他表示工作很忙很累都是其次,主要是愧对家人。“今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不在家人身边,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了,没有照顾好他们,而且所有的重担都压在我妻子身上,真的很愧疚。”


      一人支撑起了家庭

      抗疫期间,丁清也主动请战,支援医院门诊、预检分诊工作,她头戴防护罩、口罩、身穿防护服,坚守在第一道防线。每天对上千名不同患者进行体温检测、询问流行病学史、接触史、询问有无发热等症状、指导填写《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史问卷》……

    5.jpg

      一天下来,全身汗流浃背,筋疲力尽。晚上回到家中,她不但要独自照顾两位年近七旬老人的生活起居,而且还要辅导10岁大儿子的学习,给5岁的小儿子讲故事、玩游戏,常常是忙碌到凌晨才能入睡。第二天早上6时许,又开始新的一天。如此循环,日复一日。

      问及这段“苦”日子的感受时,丁清说:“感觉今年过得特别快,忙着忙着一个星期就过去了。有时候也会觉得特别累,白天工作不停,晚上还要处理家里的全部事情。不过张懿回家休息时,总会一直陪伴在家人身边,减轻了家庭很多压力。他去执勤了,那我就多付出吧,家庭还是要双方共同经营的。”

    6.jpg


      简单的快乐

      “老婆,你还好吗?今天做了多少台手术?上班时不要老是忘记喝水,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安全!”

      “老公,我知道了。你放心,家里有我,你安心上班!你也注意身体,不要老是熬夜,小心扁桃体又发炎...”

      两夫妻平时电话中、微信里说的最多都是这种家长里短的事。

    7.jpg

      张懿说,执勤期间最开心的时刻,就是跟孩子们视频。今年3月份,监狱为部分警察录制了家庭视频,其中丁清和孩子专门为他录制的《听我说,谢谢你》舞蹈视频。

      看着家人在视频中为自己加油打气,张懿泣不成声,抽噎着对身边同事说:“我这辈子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娶了好太太,能与她一起并肩作战,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8.jpg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对对平凡夫妻,默默守护,携手奋战,我们的小家才会洋溢着幸福,我们的大家才会稳定平安。

      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