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圳监狱:文化育人十大工程,帮助服刑人员“重新扣好扣子”

    时间:2019-04-05   来源:司法部   访问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勤劳智慧、轻利重义、诚信谦和、敬老慈幼、自强不息等特点,对人性的锤炼和品性的塑造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为“扣错了扣子”的服刑人员“重新扣好扣子”,近年来,深圳监狱在不断的实践中,打造了文化改造“十大工程”,一起来看看! 

    微信图片_20190405233649.jpg

      培育师资力量
      建立社会专家学者智库。与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剪纸协会结缘。同时,广东省及深圳市工艺美术大师、深圳市首批民间工艺大师、民间手艺传承人、学校教师、文化义工等132人组成的庞大队伍源源不断的提供“智力”支持。
      成立警察文化改造讲师团。为更好地把优秀文化引入高墙,深圳监狱组织警察赴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进行监区文化建设、艺术矫治等课程培训,提升警察教育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405233700.jpg微信图片_20190405233721.jpg


      讲好“中国故事”
      以深圳国学院深圳道德讲堂深圳监狱分堂为平台,用好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和深圳义工的资源。邀请全国十大孝子、深圳十大好家风家庭成员、越战老兵、深圳改革开放建设的离退休老干部等开展《一个人的长征》《跟孔子学爱人爱己》《好人生要靠好观念》《中华好家风》等系列讲座,引导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价值观念,积极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失败与挫折。


      文化演出进监狱
      每次长达半年的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涵盖了歌手大赛、读书分享会、原创歌曲征集、征文、文艺汇演等各种形式,追赶时代潮流,对标社会。
      与深圳市文体旅游部门合作,建立深圳市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深圳监狱辅导点,文艺汇演年年进监狱。深圳市文化馆、青海热梦科巴艺术团均送文艺下监狱,使得服刑人员在狱内也能现场观看到高质量的音乐会及表演。


      搞好创作出精品
      联合深圳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基地”,打造“一监区一品牌”。
           形成了陶艺、景泰蓝、剪纸等传统手工技艺与腰鼓、手鼓、麒麟舞、太极拳等表演项目相结合的监区文化,打造了“智行心理剧社”“萤火虫合唱团”“剪云社”等文化品牌。
      通过监狱书法美术工艺品大赛评选出来的服刑人员书法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画卷》《宪法手抄本》,剪纸作品《新二十四孝》《深圳八景》《清明上河图》《深圳画卷》,陶艺作品《茶韵系列》获社会专家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405233739.jpg

      
    主动参与社会评议
      主动让社会评议监狱文化改造质量。
      《深圳画卷》剪纸长卷参加深圳非遗周全国剪纸文创大赛获金奖。《清明上河图》剪纸长卷参加“深圳金凤凰”工艺品创新设计大赛获全国银奖。《牡丹》等8幅作品参加深圳市“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比赛获优秀奖。
    微信图片_20190405233747.jpg


      以孝维系亲情纽带
      与深圳狮子会、深圳市生命之光帮教协会、深圳拥抱阳光艺术团等共8家社会帮教机构合作,开展以“孝”“亲情”为主题的帮教活动,2000余名服刑人员参与其中,利用家庭的纽带作用,形成珍视亲情、共促新生的教育氛围。


      书香进狱园
      监狱读书活动被纳入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关注内容。与海天出版发行集团、深圳书城南山城等深圳本地图书企业合作,为狱内增加了《唐诗三百首》《中华诗词大会》等传统文化读本10000册。此外,还建设了电子图书阅读平台,引导服刑人员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反思和改造。


      搭建网络教育平台
      建成服刑人员狱内学习教育专网“正航网”,每个分监区阅览室配备8台电脑,实现监狱全覆盖,拓展文化学习途径。
           充分利用好狱内电视台,播放《百家讲坛》《国家宝藏》等反映中华文化的视频音像,充分发挥信息化教育手段的作用。


      文化内容上墙上路
      服刑人员生活区道路旁树立古典诗词名家名句展示牌,监区外侧围墙布置文化改造主题宣传牌,正航学校拓展6面文化展示墙。
          规划“仁义礼智信”系列主题监区,通过庭院文化、走廊文化、床头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改造文化氛围。
      
    脱盲全覆盖
      服刑人员义务教育纳入深圳市义务教育整体规划。
    从2019年春季学期起,由深圳市坪山区教育局选派教师22人,到深圳监狱开展语文、数学、美术、音乐等义务教育课程,实现罪犯义务教育全覆盖。

      一步一个台阶。
      近年来,深圳监狱涌现出了一批批倾心于传统文化的服刑人员,在传习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他们不断塑造着更好的自己。利用文化的力量,焕发出积极向上的改造活力。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