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政法群英榜||孙祺程:一腔热忱在高墙内忠诚履职

    时间:2022-11-09   来源:深圳政法   访问量:-

     

      “最能温暖人心的,除了阳光,便是孙队的笑容。”在一次谈话教育中,一名服刑人员由衷地说出了这一句。而他口中的“孙队”,正是深圳监狱第五监区二级警长孙祺程。

    微信图片_20221109103942.jpg

      黝黑的皮肤,清爽的短发,明亮的双眸……无论何时何地,孙祺程总是以一副精神饱满的状态示人,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从容应对人生的每一个转变,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老兵新警,快速进入状态

      2002年12月,孙祺程参军入伍,成为一名边防武警战士。在部队期间,他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正营职干部,先后担任过排长、副队长、指导员、机关干事,成为了部队领导口中“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并获得了“个人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机关干部”等荣誉。

      2018年3月,孙祺程脱下穿了16年的“橄榄绿”,换上了一身“藏青蓝”,成为了深圳监狱的“新警”。对他而言,不一样的制服,却是代表着同样的责任。

      经历岗前培训过后,孙祺程正式走进高墙内上岗。面对新的工作环境与要求,目光所及皆是一张张迷茫的脸,对他来说,一切都是如此陌生。所幸,16年的部队生涯磨砺出了他坚韧的意志和极强的适应能力。孙祺程以一个“新兵蛋子”自居,总是保持着从零开始学习监狱业务知识的劲头,工作中,他既向老前辈百般请教在罪犯管理、狱内侦查、教育转化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又向年轻干事虚心学习各类管理规定、办事流程;闲暇时间,他自行研读法律法规,精读文件。总而言之,无论是“三大现场”(服刑人员学习、劳动、生活的三个场所和活动区域),还是干事办公室,总能看到他忙碌学习“奋笔疾书”的身影。

      “有心人,天不负”,不到半年的时间,孙祺程就将监狱的业务知识学通学透了。虽然管教经验欠缺,但他总是怀着满腔热诚,在管教工作中大胆实践、小心求证,并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工作经验。


    微信图片_20221109103956.jpg

      耐心用心,巧解服刑人员心结

      “成年人,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得想好后果再做。”在一次教育谈话中,一名20多岁的临释人员说道。“孙队,您放心,我一直把您这句话放在心上,刻在脑子里。”这句话也令孙祺程倍感欣慰。

      谈及自己的工作,孙祺程这样形容道:“一线的管教工作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就像是在高墙内种下一棵大树,每将一名服刑人员引导回归社会,就是结出了一颗果实。而这,是一个需要用心浇灌的过程。”

      “许多服刑人员之所以走上歧路,往往是因为缺乏关爱和对法律的敬畏。”为此,落实到具体的管教工作中,孙祺程十分注重以“情”增信,以“法”释惑,以“理”改观。

      监区里的服刑人员杨某,如今是分监区的改造积极分子。很难想象,刚到监区的一段时间内,他还是令众多管教干警头疼的“刺头”。自小父母离异的杨某,在单亲家庭中长大,性格孤僻内向、心胸狭窄、睚眦必报且江湖气息浓厚。年仅30岁,就曾多次服刑。在过往的服刑经历中,杨某有预谋脱逃、袭警等“记录”。进入分监区的一段时间里,杨某保持我行我素的行事作风,还因与同改摩擦不断而被扣分处理。

      善于观察的孙祺程知道,简单的处罚不会让杨某善罢甘休。为此,在日常的管教工作中,他对杨某格外留意,细心观察其言行,发现其正伺机报复打击与之发生冲突的服刑人员。对此,孙祺程没有急于挑破杨某的计划,而是在杨某心情好时,就找到他进行个别谈话,拉拉家常、谈谈人生。“一开始,我不跟他讲大道理,而是跟他侃侃三国,分享名人轶事。”就这样,杨某从一开始沉默到慢慢参与到对话中。

      而令杨某真正打开心扉的,是一条破裤子。“这天,刚好是我值班,收到他针线缝补裤子的申请。”孙祺程告诉记者,出于安全管理的要求,监区里的针线是定时定点提供给有需要的服刑人员。经过审核,在批准了杨某的申请后,孙祺程便多问了一句:“你自己会不会缝?要不要帮忙?”听到这句话的杨某,明显受到了触动。

      “假如你是警官,你会怎么处理?”往后的日子里,孙祺程在谈心谈话中再提起杨某违规被处理的事情,通过引导其换位思考的方式,让其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鼓励其把刑期当学期,变成更好的自己再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事后,杨某主动在罪犯集体教育大会上作检讨,他说道:“如果不是孙队的开导,我可能至今仍想不通,甚至已经再次与他人大打出手了。”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在来到深圳监狱的第二年,孙祺程就被任命为副分监区长,负责分监区的管教工作。去年,在他与分监区一众同志的努力下,分监区所有重点罪犯成功“摘帽”,并带动生产、教育改造工作实现良性循环。


    微信图片_20221109104001.jpg

      闻令而动,只为守土尽责

      2020年1月,面对暴发的疫情,监狱及时启动封闭执勤模式,亟需一批警察迅速进入监管区连续封闭执勤。大义当前,身为党员,孙祺程闻令而动,克服重重困难,自动请缨,报名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

      值得一提的是,封闭执勤是监狱的非常态化执勤模式,执勤警察需要在高墙内连续作战多日,其心理上、身体上、工作能力上都面临着严峻挑战,尤其是对从事监狱工作不过2年的孙祺程而言。

      过去,孙祺程只需要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其他工作自然有分监区长的协调推进。然而,封闭执勤之下,孙祺程作为分监区临时负责人,分监区的大小事务都是他自己的责任。

      “一个字,‘干’!”在部队锤炼多年,孙祺程养成了一种迎难而上的“实干派”性格。他从分监区层面出发,将工作以业务线条分类整理,统筹规划;他从细处着手,事无巨细均亲力亲为,落实直接管理。在封闭执勤半个月里,他总是早出晚归,对讲机里不断回响着他“好的,收到,马上落实”的铿锵之声。

      疫情持续至今,孙祺程三年如一日,没有人知道他克服了多少困难,因为他从不向任何人诉苦;没有人知道他连续工作了多长时间,因为从他脸上看不到倦意。只知道他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饱满热情,奔走在高墙之内,守护着一方宁静。


      当指挥员,获省局通报表扬

      2021年,孙祺程所在的第五监区迎接创建“广东省规范化监区”验收。受监区领导委派,孙祺程作为指挥员,负责监区警察集体项目的训练、指挥工作。

      受命以来,孙祺程总是第一个到达训练场地,或清理积水,或搬运杂物,或协调饮料,为同志们创造更好的训练条件。进入训练以后,平日待人谦虚的孙祺程却是另一种状态,整体动作不达标,他便不停训练。就是这样,他带着同志们反复雕琢动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时,集体训练时间结束,他还把个别动作不标准的同志留下来单独训练。在无数遍的训练过后,孙祺程的声线也日渐沙哑。

      2021年8月,孙祺程作为指挥员,带着监区的同志进行集体项目的汇报展示,赢得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创建验收小组同志的一致好评。

      2021年10月,由于表现优异,孙祺程被监狱选定为创建“广东省规范化监狱”警察集体项目指挥员兼组织者。这一次,孙祺程指挥的队伍由二十余人变成七十余人,同时队员年龄跨度变大,有刚参加工作的新同志,也有参加工作20余年的老同志。对孙祺程而言,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孙祺程放弃了外出学习的机会,全身心投入训练中。他严格执行监狱党委关于集体项目的训练要求,大胆管理,科学训练;他认真对照省局关于集体项目的验收标准,调整队伍,适应场地。最终,深圳监狱顺利通过创建验收,而孙祺程由于表现出色,受到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的通报表扬。

    对党和人民,他忠贞不移;对本职工作,他认真负责;对领导同事,他亲切有礼;对服刑人员,他言传身教……孙祺程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将一腔热诚遍洒深监,让缕缕阳光照进高墙,为法治深圳、平安深圳贡献自身一份力量。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