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高墙内掀起了学习热潮

    时间:2022-05-3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今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2周年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深圳监狱灵活采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教育活动,受到广大服刑人员的热烈欢迎。

      

      开展远程视频法律咨询

      监狱开展集中法律咨询活动,共收到30余名服刑人员咨询申请,涉及诉讼离婚财产分割及子女抚养、借款合同纠纷等民事法律问题。

      针对以上咨询,深圳市法律援助处高度重视,派出多名专职律师以远程视频的方式,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服刑人员关心的问题。

      01.jpg

      “别人欠我钱,我在监狱里又不知道怎么办,在请教了律师之后,我终于放心了,感谢监狱给我们提供这么宝贵的机会。”监狱开展远程视频法律咨询,解答李某等服刑人员关心的法律问题,帮助和引导服刑人员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

      旁听的杨警官介绍:“远程视频法律咨询已连续开展两年了,通过律师的讲解,我们也学习到了更加专业的法律知识。非常感谢深圳市法律援助处和律师们对深圳监狱改造工作的支持。”

      

      组织观看普法视频

      “老师们讲的关于婚姻家庭、债权债务、子女抚养等内容,和我们关系密切,大家都很关心。我还记了不少内容。”服刑人员王某学得很认真,还将记录下的笔记给大家观看。

      02.jpg

      监狱以服刑人员最关心关注的违约、夫妻共同债务等问题为切入点,通过播放普法视频的形式开展教学,带动服刑人员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让书籍走进监舍

      监狱为服刑人员配发了800余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进了监区图书室、活动室,服刑人员可随时翻阅学习。

      03.jpg

      “晚上有空的时候,翻翻民法典,还是挺有收获。不只是监区图书室有民法典,每个监仓小组都有,随时可以学习,非常方便。”服刑人员张某颇有感触说道。

      

      宣讲团定期授课

      为更进一步营造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监狱还组建了宣讲团,定期为服刑人员授课,运用“身边人身边事”方式讲解民法典。

      04.jpg

      “陈警官对我们很熟悉,讲的内容也很接地气。”对于宣讲团讲解民法典,许多服刑人员表示非常受用。“警官用鲜活的例子给我们讲解,民法典里的很多内容一下就变得容易理解了。”

      

      组织绘制宣传海报

      每当节日到来之际,监狱就组织服刑人员绘制海报,通过创作书画的过程加深服刑人员对节日、文化的理解,营造良好氛围,以达到以文化人的作用。

      05.jpg

      5月,许多服刑人员绘制民法典相关海报。“每天看到这个宣传海报,让我觉得民法典就在我们的身边,离我们并不遥远,也提醒我要珍惜每一天,变刑期为学期。”服刑人员孙某说出了自己的理解。

      

      开展考试检验成效

      学习效果如何,还需要检验才知道。近日,监狱组织了服刑人员民法典小测试,进一步带动民法典学习热潮。

      06.jpg

      “近一年的民法典学习,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这次考试我觉得自己考得还不错。”服刑人员王某对考试充满信心,结果出来后他成绩的确不错,为此他感到很满足。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圳监狱“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激发了服刑人员学习民法典的兴趣,掀起了学习法律的热潮,引导全体服刑人员逐步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也将监狱普法教育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