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没想到,我会在这里获得人生的第一笔奖学金”

    时间:2021-03-05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近日,罪犯陈某突然发现零花钱账户里多了150块钱。这一笔“飞来横财”让他有点意外,思来想去,一时之间怎么也想不出钱来自何方。

      在陈某忐忑不安几个小时之后,宁警官召集罪犯开会,这才揭晓了谜底。原来,陈某在2020年年底参加职业技术教育西式面点培训,今年1月参加考试,因为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获得了监狱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合作院校提供的奖学金。

    01.jpg

      得知原因后,陈某感叹道:“没想到,我会在这里获得人生的第一笔奖学金,感谢监狱引导我将刑期变为学期,掌握了一技之长。”

     

      2020年受疫情影响,监狱执行封闭执勤模式,职业技术教育的开展因此受到较大影响。8月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监狱积极作为,见缝插针,迅速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先后开设西式面点、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等9个班,组织两百余名罪犯参加职业技术培训,技能鉴定考核通过率高达95%。

      此外,监狱在培训中心建成特种作业人员低压电工作业考试点,并通过上级主管部门验收,为下一步更好的进行培训奠定基础。

    02.jpg

    03.jpg

      深圳监狱开展职业技术已经12年了。12年来,按照“社会有需求、监狱有能力、罪犯有意愿”的原则,监狱先后开办电工、汽车维修、电梯维修等20余个项目,累计开班200余期,培训7000余人次,考核合格率达95%。

    04.jpg

      2019年1月,职业技术教育工作纳入深圳市总体规划,获得深圳市政策的大力支持,职业技术教育向专业化、能力化、社会化延伸。

      趁着这个东风,在合作院校深圳技师学院的帮助下,深圳监狱于2019年建成新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新中心一期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用于开展汽车维修工(含钣金、喷漆、保养等)、电工(含电工应用技术、管工等)、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西式面点(含新增的热销品种和创业指导)等项目的培训。每期培训时间为4至5个月,做到“时间保障到位、经费保障到位、硬件保障到位、专业师资保障到位”。

    05.jpg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罪犯王某,在获得减刑裁定即将出监的时候,跟我提出可不可以在这里多坐一天牢。原来他参加了监狱开展的职业技术培训,即将在狱内进行考核,如果出监的话将无法参加考核。”负责技术教育多年的冯警官回忆起这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面对王某强烈请求参加考试的愿望,监狱经过研究与多方协调,在王某如期释放后,同意其以社会考生的身份进入监狱考场参加考试。最终王某顺利通过考试,并拿到汽车维修工职业资格证。王某也十分感谢监狱给他的教育与帮助。”

    06.jpg

      经过有规划、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后,许多罪犯坦言自己的人生似乎因此改变了轨迹。

      罪犯龚某,从抢劫犯转变为公益达人;

      罪犯刘某,回归社会就业后自主创业,并回到监狱招聘临释罪犯;

      罪犯张某,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给监狱送来200个护目镜。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的新生故事也激励着更多罪犯在狱内将刑期变为学期,努力掌握一技之长,回归社会后成为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

    07.jpg

      十二年来,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媒体的广泛肯定。《人民日报》等众多媒体对监狱职业技术教育工作进行正面报道。

      08.jpg

      许多罪犯在出狱前夕,写下培训心得和对老师的感谢,并自发为深圳技师学院的老师举行谢师礼。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获得奖学金,虽然数额并不高,但是我十分满足,感谢深圳监狱教会我一技之长。”


      下一步,深圳监狱将继续开展多种类型、实用性强的职业技能培训,增强罪犯回归后适应社会、就业谋生的能力。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