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谢谢你们把我“卖”了

    时间:2020-12-04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11月27日上午9时许,服刑将近十年的海泉(化名)终于走出围墙。与妻子短暂团聚后,他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按照约定,走向监狱办公楼。

      随着海泉在劳动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他露出了由衷的笑容。近十年的监狱改造,终于迎来了皆大欢喜的场面,和海泉接触多年的警官为他感到高兴,连声祝贺,而他一旁的妻子早已湿润了眼眶。

    1.jpg


      从锒铛入狱到自我醒悟

      2011年,海泉因绑架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刚入狱的他,对很多事物感到无所谓,全身散发着一股吊儿郎当的气息,被问及其犯罪情况时,他总喜欢用不走运来为自己找借口。

      “就想着干一笔大的,以后就可以高枕无忧过日子,没想到这么倒霉,还是被抓住了。”

      然而在监狱度过一年后,他的心态开始慢慢发生了变化。家人的恨铁不成钢、失去自由的痛苦、目睹其他罪犯陆续出狱重获自由、管教警察的循循善诱、监狱的教育活动,在诸多的因素影响下,海泉开始反思自己的状况。

    2.jpg

      “30岁出头,别人都说是而立之年,而自己却是一事无成,出狱后年龄也有40岁了。李警官曾对我说,假如我一直不改变自己,出去后还是什么都不会,然后很可能再次犯罪入狱。人生没有多少个十年,家人更没有那么多时间等自己,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

      也许是海泉真的想通了,第二年开始,他积极参与劳动,主动报名参加各种文化活动,用他的话来说,他想多学点技能,努力改变自己。


      从打杂到肩负重任

      监区的劳动改造主要是制衣,其中裁床的工序比较重要,都是使用机械剪刀等锋利的劳动工具,因此需要细心和耐心的人操作。考虑到海泉的转变,以及他平时做事比较细心,监区安排他在裁床学习剪裁布匹。

      尽管如此,海泉刚开始接触裁床时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

    3.jpg

      “裁床岗位有很多工具,一个小失误可能就会弄伤自己,还是需要非常耐心才能好好处理。有几次我不小心操作失误了,虽然没受伤,但却导致了整个流水线工序卡顿在我这,幸好监区的警官一直鼓励我,帮助我,后来我才慢慢适应这个岗位。”

      对于海泉近几年来的转变,分监区长李隆铨评价说:“海泉从一名裁床的协助员,帮忙拿一下电线,打扫一下卫生,到后来的能够独立完成裁剪工作,其中的艰辛和汗水,我们都看在眼里。事实也证明了只要用心做事,细心耐心地磨砺自己,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从固执急躁到接受批评

      服刑五年后,2017年时海泉已经是一名资深的裁床老师傅,监区有意培养海泉管理能力,鼓励他带带新人,传授经验、技能给徒弟。

      出于对自身的实力的自信,以及对他人提问的不耐烦,在教导他人的过程中,海泉经常有大声呵斥他人的不良习惯,有时别人提出问题寻求解答,他直接不理睬,甚至赌气直接不教。为此,监管警察多次找海泉谈话,并严肃批评了他。

    4.jpg

      副监区长张翼曾教育他:“你在裁床组也有好些年了,当初是怎么过来的,你自己最清楚,现在你这些徒弟不就像是当初的你吗?你教了一遍、两遍,他们不懂,你就发脾气,觉得他们笨,可你刚到裁床组的时候也有一些细节是反复教了才懂的啊!而且你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向别人请教问题,对方不理睬你,或者给你脸色看,你心里好受不?”

      海泉是一个固执的人,他第一次听的时候还很不服气,后来他想了好久,越来越觉得张翼的教育是正确的,心里慢慢接受大家的批评。

      后来海泉有了新的转变,多了一些沉稳和微笑,少了一点急脾气,在劳动上和其他人的相处也变得融洽。


      出狱当天开心被“卖”

      海泉因改造良好,拿到了法院的减刑裁定,将于近期刑满释放。为了更好地实现监狱与社会的对接,生产副监区长白鹏飞多次与合作厂方沟通,推荐改造良好且制衣技术优良的海泉到社会厂家工作,

      海泉感到非常开心:“疫情后工作不好找,我还在担心出去后的生活来源问题,现在还没出狱,监狱就帮我找到了工作,谢谢你们把我‘卖’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真本事,是卖不出去的。你要记住这十年在深圳监狱所学到的技能,还有做人的准则。人生就像裁床,一刀剪下,需要细心、需要沉住气,更需要安全,每一张布料缝纫起来,最后才是成品。产出的是衣服,磨砺的是人生!”白鹏飞最后教育他。

      海泉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细细品味,并给一监区送上了感恩信。

    5.jpg6.jpg


      后记

      离开监狱之际,海泉夫妻一次又一次地向警官道谢,转身后,两人牵起了手,兴高采烈地交谈。

      我们由衷为他感到高兴,也为这些年来努力的成果感到欣慰。

      希望像海泉这样的例子能越来越多。

    7.jpg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