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政法群英榜 | 王卫:疫情期间连续坚守医院感染科59天

    时间:2020-11-2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出师表》里,诸葛亮曾评向宠 " 性行淑均,晓畅军事 "。熟悉王卫的人,对他大抵也是如此评价,为人热情诚恳,行事低调踏实,工作勤勉认真。

      王卫是山东人,1998 年从军入伍,进入驻港部队服役,2002 年入党,2011 年他结束军旅生涯,转业至深圳监狱,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现为指挥中心三级警长。一路走来,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王卫给人的感觉就是两个字:放心。

    01.jpg

      ▲王卫


      耐心倾听服刑人员心声

      问及当初转业为何选择监狱工作的话题时,王卫解释说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接触的事物比较少,后来读军校进部队,生活圈子一直比较简单,喜欢 " 与人相关 " 的工作。而后,他补充说监狱工作就是 " 与人相关 " 的工作,只是难度更大一点吧。

      正是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并且爱上这份工作,王卫在管教警察的岗位上一干就是 7 年。认真负责,善于倾听,多年基层带兵的经验,让他很快赢得服刑人员的信任和尊重。小到相互之间的矛盾、孩子读书不认真;大到夫妻离婚,亲人病故,这些困扰服刑人员的难题,他们都愿意找 " 王队 " 倾诉,或者寻求帮助。

      " 日常管理中很多时间,都用来处理服刑人员的情绪问题。" 王卫说服刑人员和管教警察之间建立信任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当建立起这种信任后,他们就会发自内心地接受你的改造和管理," 当然,这对我自己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王卫的微信里,有好几个多方打听加进来的好友,逢年过节总会冒出一句:王队,节日快乐。


      多次半夜清理抢救现场

      2018 年,经选拔,王卫进入深圳监狱特警队工作。当时,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正缺一名长驻警察,需要连续值勤一周,休息一周,如此轮流。而且医院内收治的都是全省监狱的重症服刑人员,或者是病危服刑人员,对人的心理是一个很大挑战。单位综合考虑王卫的特点和综合素质,觉得他是外派最合适的人选。

      当时,王卫的爱人刚生完二胎,家庭极需照顾。领导斟酌再三,征求他的意见,王卫回答:" 困难可以克服,服从组织安排。" 带着对妻子和孩子的愧疚,他来到广州,一晃近三年过去了。

    02.jpg

      ▲王卫例行巡查感染科病房。


      今年 1 月 23 日,因新冠疫情发生,广东省宣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广东全省监狱迅速实行最高勤务等级。大年初二,正在休假的王卫接到紧急通知,受命负责感染科监管工作。感染科为疫情期间重症科,病患多为乙肝、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

      有几次半夜时分,病患经抢救无效去世,他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进行拍照,固定相关证据,同时配合医护人员清理抢救现场。以前,类似工作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疫情状态下,只能由现场的警察和护士来做。" 开始很难面对,因为从未接触过这样的场景,睡不着觉,后来想想,我身穿警服,头顶国徽,也没有什么可忌讳的。" 王卫说。


      连续坚守医院感染科 59 天

      其实,王卫本有两次机会可以回家休息。2 月中旬开始,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执行三个 14 天执勤模式。" 现在人手这么紧缺,年轻干警平时就有压力,我已经适应了这个强度,可以接着干,让其他同事先撤。" 就这样,他主动说服领导,直到第三批轮换时他才撤出,至此已在医院岗位坚守了 59 天。

    03.jpg

      ▲王卫在办公室值班。


      封闭执勤,手机严禁带入监管区,办公电脑也连接不了外部网络,他只能通过固定电话打给家人,每次讲个三五分钟。谈起当时的状况,王卫笑着说感觉像回到当年军校读书的日子,排着队打电话的场景重现," 就是想听听孩子的声音 "。

      " 工作上的事我都能扛得住,主要还是老婆辛苦了,孩子都是她在带。" 王卫一边说,一边无意识地轻拍了一下自己的右脸,然后是刹那的沉默。" 不过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基本恢复正常了 ",他抬头说," 我回家休息的时候,就多干点家务,多陪陪孩子。"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