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20年,一棒接着一棒,让教育改造跑出新里程

    时间:2020-09-2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如果说,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那么,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监狱,血脉里就流淌着改革的血液,改革创新是与生俱来的使命。这20年,深圳监狱人始终秉承开拓创新的深圳精神,一棒接着一棒,让教育改造罪犯工作跑出了专业化、社会化、科学化的新里程。


      亦警亦师的拓荒牛

      闯出了教育改造专业化发展的路子

     1.jpg

      2000年4月12日,深圳监狱收押了第一批罪犯,来自省内监狱的警察、军队转业干部和大学毕业生便承担起了第一批罪犯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对一个新监狱来说,一切都是从无到有,他们建立起了深圳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基本制度,制定了基础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每个人都曾手写一本教案,讲一堂课,他们同时扮演着警察和教师的双重角色,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特区精神,摸索着适合深圳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的路子。

      2.jpg

      经过3年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深圳监狱的教育改造罪犯工作渐成体系,2003年,深圳市教育局批准在深圳监狱内成立深圳正航学校,致力于罪犯的专门教学,至此,深圳监狱逐步朝着专业化的教育改造方向迈进。


      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

      开启教育改造社会化发展的新路

      3.jpg

      几年后,监狱收押罪犯数量越来越多,罪犯构成也越来越复杂,警察教员严重缺乏、技能不足等问题逐步突显,监狱的教育改造罪犯工作曾一度陷入困境。

      改革,就是要敢于涉险滩,要摸着石头过河。深圳监狱决定小范围的试点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办学,采取监狱警察教员与社会教师相互合作的形式共同教学,逐步建立社会教师管理制度,完善罪犯学员管理制度,确保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教学这条路是行的通,走的远。

      4.jpg5.jpg6.jpg7.jpg

      2008年,深圳某民营教育服务公司的教师开始到监狱开展罪犯文化课程教学,社会师资参与教学破冰起航;2009年,监狱新增制冷设备维修等职业技术培训班,开启罪犯职业技术教育新模式;2011年,深圳市生命之光帮教协会到监狱参与罪犯帮教,社会帮教工作扬帆起航;2016年,深圳监狱出监教育中心建成使用,打通罪犯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与深圳大学共同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启监狱与院校合作研究新纪元;2018年,与深圳狮子会共同开展全方位的罪犯亲情帮教活动,亲情教育走上精细化高质量发展之路;2019年,与深圳技师学院合作共建新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实现罪犯职业技术教育跨越式发展;2020年,与市局法律援助处共建远程法律服务站,实现罪犯法律咨询“零距离”。

      一路走来,深圳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社会化发展发生巨大变革,实现了社会力量参与出监教育、技术教育、文化教育、亲情教育、社会形势教育、法律援助、心理健康教育等非刑罚执行事务的全覆盖。


      用新思想指导实践

      探索教育改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路

      罪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科学的发展,既需要科学的教育模式,又需要科学的评价体系。

      8.jpg

      历年来,监狱教育改造罪犯工作得到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教育局、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等单位的长期深入指导,教育改造硕果累累。

      9.jpg

      11.jpg12.jpg13.jpg

      2017年,由狱内罪犯创作的作品首次走出高墙,参加国家级专业比赛,斩获金奖。2018年,监狱与社会帮教组织联合开展的“爱如满月、心怀家园”亲情帮教活动,次年获得百佳市民满意项目。2019年,深圳监狱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和罪犯文化教育相继率先纳入本地规划。2020年,监狱与深圳狮子会合作成立“点亮明灯”基金,形成家庭贫困的服刑人员子女助学长效机制。

      20年栉风沐雨,深圳监狱的教育改造工作留下了一路的芬香,有刑释人员千里走单骑,回监狱感恩警察;有刑释人员走上梦想秀的舞台,感谢监狱教育;有刑释人员利用狱内所学技能出监创业,回监狱招聘;有的刑释人员致力于公益事业,用自己在狱内得到的感动再去感动别人;有的刑释人员多次回监狱免费开展音乐教学,回哺监狱教导。

      20年春华秋实,深圳监狱也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秉承深圳特区的精神再出发,迎接新的赶考。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