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快来看,这所监狱的档案室可是省特级

    时间:2020-09-01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档案承载历史,档案延续文明。

      做好档案工作,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于2020年6月20日修订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这部法律的修订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对于促进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档案法》有哪些规定,基层单位又是怎么落实的?让我们从深圳监狱的视角管窥一下。



      深圳监狱自成立伊始就非常重视档案管理,做实做细做优档案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先后被广东省档案局评为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深圳市首届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1.jpg

    2.jpg


      1.完善管理机制

      《档案法》第九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确定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负责管理本单位的档案。”

      深圳监狱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档案管理员农芳敏毕业于中山大学,所学专业为信息管理,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负责监狱档案管理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多年,见证、参与了深圳监狱档案发展的各个阶段。

      3.jpg


      2.夯实基础业务

      《档案法》第十二条规定,“按照国家规定应当形成档案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建立档案工作责任制,依法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深圳监狱档案室配置智能化密集架,严格按照规定及时收集整理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所有档案的形成均按规定进行,文书、会计、基建、照片、实物等档案完备。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监狱档案室及时跟进相关档案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4.jpg

    5.jpg


      3.加强信息化建设

      《档案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积极推进电子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深圳监狱档案室管理引入物联网,项目包括安防管理、智能照明、环境监控(温湿度、光电感、烟火探测、漏水检测、智能空调管理、LoRa物联网管理平台、气体消防更新、智能门锁、红外感应及监控等),实现防盗、防光、防高温、防湿、防尘、防虫要求,更加智能、安全、稳定。

    6.jpg


      4.用活档案资料

      《档案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不断完善利用规则,创新服务形式,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为档案的利用创造条件,简化手续,提供便利。”

      深圳监狱档案室有计划、有步骤进行档案资料汇编,在续编《大事记》《组织沿革》《全宗指南》等基础上,增编各专题汇编。实现档案数据元数据化以及非涉密文书档案全文扫描,建立了档案查借阅制度及便捷流程,大大提高了档案利用效率。

    7.jpg

    8.jpg

      

      档案记录了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它与每个人和每个组织密切相关,档案工作需要包括监狱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参与。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贯彻实施《档案法》,做好监狱档案工作,深圳监狱永不停步。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