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外诊手记】疫情中的“逆行与坚守”

    时间:2020-02-0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题记】外诊是深圳监狱特警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分管特警队的肖副监狱长说:每一次外诊就是一个“移动的炸药包”,执行外诊任务的特警队员就是一个“移动的监狱”,你们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闪失。如果说眼下监狱防控疫情的整体策略是向内收缩,那么,执行外诊任务的特警队员们则是向外逆行。


      春节前最后一单外诊

      2020年1月22日,潘樊宏和我执行了外诊任务,负责押回两名在广州某医院住院的外诊病犯。

      这是特警队执勤分队春节前的最后一单外诊任务。

      因为只接不送,流程上也节省了一点时间,上午九点出发,下午五点返回,虽然坐了六七个小时的车,但是对外诊任务来讲,算是最轻松的。

      按照监狱的安排,春节前对病犯进行了排查,执勤分队连续几天安排了外诊任务,教导员转达了肖副监狱长的要求:跟兄弟们讲清楚,年前大家辛苦一点,就是不想在春节期间给大家派任务。

      当然,队员们也是这么想的。

      晓东说他老婆早就安排好了春节的行程,老人回老家了,就他夫妻俩带着俩孩子,从年三十到初三都住酒店,不用做饭,大人不累,孩子也有新鲜感。

      国华值年二十九和年三十的班,订好了大年初一下午飞杭州的机票,初四回来,初五上班。“玩三天,够了”,国华说。

      老潘还在犹豫要不要找人换班,他想回趟老家。但他是年二十八和年初三的班,完美避开了年三十和初一,已经很奢侈了。

      每个人都在计划着这个春节的安排,那几天,深圳的天气也出奇的好,和深圳人的心情一样。


      千里之外的疫情

      1月20日,新闻里爆出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钟南山教授说存在人感染人。21日和22日的新闻里,武汉的形势逐渐紧张。其实从21日上午开始,工作群里就接到了对湖北籍干警及其亲属动向的排查通知,即使这样,深圳的人们都相信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而且,那是千里之外的武汉,离深圳远着呢。

      从广州执行任务回来的当天晚上,队员们开始聊到武汉的疫情。我是在夜里三点左右醒来的,打开手机扫了一下新闻:武汉市宣布2020年1月23日上午10时封城。

      出大事了,我想。

      后面的事情超出了所有人的预估。

      几乎就在一天的时间内,武汉告急,湖北告急,疫情开始危及全国。


      一切都在起变化

      1月21日的监狱交班会上,监狱领导开始提醒干警注意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当日,据媒体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于1月19日已经确认深圳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1月22日上午,狱政办副主任李集诚开始检查各部门疫情防控措施。

      1月23日上午9点,特警队的交班会上,副队长马煊提醒所有队员,做好随时回来的准备。同时开始着手统计春节留在深圳的队员名单。

      排班表看来要重新排,他面色凝重地说。

      当天晚上20:40,广东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号召各行各业各级各地各就各位。

      1月24日(除夕)上午开始,桥头岗开始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监狱进入全面战备状态。

      1月26日开始,桥头岗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人人测温,车车消毒。


      特警队员各就各位

     微信图片_20200208223657.jpg

      1月26日(年初二),特警队发出紧急动员令,号召全体队员回深待命。留深队员24小时待命,离深队员全部第一时间返回。

      新的排班表也随即公布。

      执勤分队在原有外诊1、外诊2基础上,增加外诊3一组队员,白天增援桥头岗,同时随时替补外诊任务。

      1月26日(年初二),下午13:00,特警队接到指挥中心命令,二监区罪犯林某急性阑尾炎,要送深圳某医院外诊。执勤分队许杰斌、陈新峰两名队员立即出动,晚上19:40,林某某做了小肠创口缝结和阑尾割除手术。当晚,许杰斌、陈新峰两名队员和保安队员张飞芝值守深圳某医院。

      1月27日(年初三),下午15:30,接班队员潘樊宏、袁晨铭押送病犯林某某返回医院监区继续治疗。

      这一天,深圳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已增至36例。


      疫情中的逆行者

      1月28日(年初四)凌晨5:25,特警队接到指挥中心命令,一名罪犯昏迷,病情危重,需要立即送外诊。特警队员黄今和我接到命令立即赶赴监狱医院,救护车拉响警报,连闯几个红灯,及时将病犯送达深圳某医院。

      在CT检查时,因病犯昏迷,头部无法固定位置,几次调整都不成功,最后护士为难地问:他的家属来了吗?黄今毫不犹豫地说:我们就是他的家属,是需要人进去吗?

      微信图片_20200208223803.jpg

      特警队员黄今不顾辐射危险,将手伸进CT机,帮助病犯固定头部。

      经检查,病犯脑干出血,意识全无,随时有生命危险,送ICU抢救。

      时值深圳降温,疫情蔓延,外诊组的特警队员24小时一班岗,轮流值守在ICU门口。离我们头顶7米左右的4楼,就是医院为应对疫情专门设立的隔离病区。


      战斗在离抗疫第一线最近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00208223846.jpg

      2月4日凌晨1:30,我在电脑前整理这篇文章,正在医院ICU病房值勤的队友给我发来了两张照片,医院门口的院子里正在紧张的施工,一个临时的发热隔离病区正在抢建中,昨晚的新闻里说,深圳正在抓紧建设“深圳的小汤山”,增加1000个发热床位。

      全国的疫情防控仍面临极大挑战,无数的医生护士冲在战斗的第一线。

      和他们一样,我这些执行外诊任务的队友们,此刻也站在离抗疫第一线最近的地方。罪犯的病床,就是他们的阵地。

      下午收到执勤分队长靖涛的信息:刚哥,有空麻烦你写写执勤这段时间的事,兄弟们太苦了,缺少支持,不被理解,心里苦。

      我知道,他作为分队长,是心疼兄弟们。

      此时此刻,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尽自己的努力对抗疫情,每个人都在坚守自己的阵地。

      胜利必将到来。


      弟弟是奥特曼

      两个儿子从年二十九就没有出过门,一直关在家中。

      昨天下午下班回家,两岁半的小儿子闹着要出去玩。我抱着他说:外面有一个很可怕的病毒怪兽,等科学家和医生打败了怪兽,爸爸一定带你出去玩。

      儿子说:弟弟不怕怪兽,弟弟是奥特曼,要打败怪兽,弟弟要救好多人。

      那一刻,我好想哭。

      此刻的中国大地上,无数的奥特曼正在与怪兽战斗,他们变身为医生、护士、警察、军人、记者、建筑工人、快递员、科学家、各级机关人员……

      正如动画片里的结局:

      奥特曼总是会赢!

      奥特曼必须赢!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