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警察故事】热血硬汉既有铮骨也有柔情

    时间:2019-07-1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同事眼中,他是军转干部中的“奇葩”。

      “很多军转干部的年龄都比较大,他们有时会碍于面子,遇到不懂的事情也不会问。老汪却不一样,他遇到不懂都会主动地问我们,而且一旦投入到一项工作中,他会全身心地‘钻’进去,是一个真正干活的人”,同事李警官说。

      “老汪”是深圳监狱创建全国示范监狱试点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创建办”)二级警员汪兴军。1996年考入军校,2013年从驻港部队转业到深圳监狱工作。近20年的部队生活,让他养成了雷厉风行、勤勉好学、敢于担当、吃苦耐劳的军人特性。在深圳监狱,汪兴军获得“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优秀公务员2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撰写的《正确认识和理解治本安全观 全面推进监狱工作创新升级》获得司法部理论征文三等奖。

    当好参谋 搞好创建

      2017年,深圳监狱成为创建全国示范监狱试点工作单位。创建工作究竟从哪入手?怎么开展?没有任何经验可循。汪兴军调到创建办后,主要负责创建示范监狱的筹划和协调工作,为监狱党委决策当好参谋、提供参考。

      临危受命,汪兴军并没有推脱,他说:“我是军人出身,既然领导信任,定会全力以赴当好参谋。干好了,我一不求官二不求荣誉;干不好,可随时让我回到监区带班。我有敢打必胜的信心,况且只要全监上下一心,创建工作一定可以顺利完成。”

      汪兴军边干边摸索,边干边总结,2018年5月顺利完成四监区规范化监区验收。但他清醒地意识到,基层基础建设是创建工作的着力点。为此,他向监狱党委谏言,在全监开展“定置化管理”和干警岗位业务培训,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和基本功。

      汪兴军介绍道,“定置化管理”主要是对监狱所属厂区、仓库、储物室、监仓、干警办公区、生活区等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治,当时共清理出了200多车的废旧物品。随后还对办公区域、相关场所及物品的种类、名称、数量等进行统一规范的区分和标识,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这次整治和定置管理活动,改善了干警的工作环境和服刑人员的改造环境。2019年上半年,又有2个监区接受省局规范化监区验收检查。

      在汪兴军的建议下,2018年,监狱开展了岗位业务技能大培训和警察实战技能大轮训。岗位业务技能大培训形成了9个精品课程,400多名干警参加,考勤率达99.7%。实战技能大轮训每期30人,时间2个月,截至目前已开展3期。通过培训,真正提升了监狱警察的能力和水平。

      同事们看到汪兴军为创建工作劳心劳力,有人劝他差不多就可以了。他却坚持,既然要做就要狠下心来做到底,不管多大困难,一定要做出成绩。正是他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影响了身边许多同事,大家对创建工作也更加有了信心,一步一步攻克难关,推动深圳监狱创建工作稳步开展。

    铁汉也有柔软的心

      明知前方险阻,却毫不畏惧,汪兴军是全监同事公认的硬汉。但你想象不到的是,这样一位铮铮铁汉也怀有一颗柔软的心。

      18岁的安徽籍罪犯赵某,因故意伤害罪(伤害亲人致重伤)被判刑6年。初到监区,心理咨询师给赵某做了测评,结论是存在很大的自杀或杀人危险性。监区干警多次与赵犯交谈,但赵犯始终面无表情、一问三不知。为了找到突破口,同事想到了同是安徽人的汪兴军,希望能通过“家乡话”让赵犯开口。而当时,汪兴军在创建办十分繁忙,即便如此,他还是很快答应下来。

      此后,汪兴军多次抽出时间与赵某聊天谈心,慢慢了解其具体情况。“这孩子其实挺可怜的,4、5岁时父母就外出打工,他从小就跟爷爷奶奶生活,小学开始住校,半个月才回家一次。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亲人的陪伴,逐渐形成了孤僻的性格,不与人交流。想要解决他的问题,必须有东西来填补他亲情方面的缺失。”

      考虑到赵某面对新环境可能会孤独无助,汪兴军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去见赵某,给他带字帖、书籍等,不断地鼓励他,帮助他适应改造环境和入监训练,并一再反复嘱咐他一定要做到“四个报告一个依靠”,即在管区内活动要及时向干警或组长报告自己在哪、在干什么、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遇到矛盾一定要依靠干警来解决。

      “之所以要强化赵某这一意识,主要是针对他有自杀和杀人的危险,尽量消除他在遇到矛盾时可能因不知如何解决而走极端。”在多次接触后,汪兴军发现赵某对爷爷奶奶还是有点感情的。为此,他与监区干警商量,并报请上级批准后,决定给赵某安排一次亲情会见。会见前,汪兴军提前与其父母、爷爷奶奶沟通,特别交代爷爷奶奶在见面时多给他鼓励、让他好好改造。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赵某逐渐地会开口跟他人说话,会笑,会主动做事,面对训练时的困难,他甚至会说“别人能做得到的,我也肯定可以”。

      工作之余,汪兴军喜欢看书和思考,并把心得写成文字,在监狱内部刊物和系统内的媒体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思想感悟、写作技巧等。他喜欢与年轻干警交流,经常鼓励身边的年轻人积极向上,帮助年轻的干警能够更好、更快地在业务上成长,成为业务骨干。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