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圳政法群英榜 | 黄利才:甘当高墙内的特殊“园丁”,用心书写监管安全

    时间:2022-09-28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服刑人员走进高墙,他们已经为曾经犯下的错误付出了代价。作为监狱干警,我们首先要以人为本,尊重每一位服刑人员的人格。其次,要给予关心关爱,帮助他们重拾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人人都称教师是园丁,我觉得我们就是高墙内的特殊‘园丁’。作为那些曾经迷途灵魂的‘导航者’,通过教育感化引导他们回归正轨,为社会减少一个坏人,多培养一个好人,这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意义。”谈及工作感悟,黄利才这样说道。

      2000年,从深圳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后,黄利才就来到深圳监狱。从普通的监区干警到如今的后勤监区副监区长,二十二年来,黄利才始终奋战在监管一线,引导着每一位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灵魂重塑。疫情防控的压力下,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竭力把病毒挡在高墙外。由于其出色的工作表现,他先后4次获得优秀公务员,2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2次获得深圳监狱先进个人等荣誉。


      真心解忧指引航向

      “真心解忧指引航向春风化雨一心为民”,这是深圳监狱六监区收到来自服刑人员家属赠送的一面锦旗上的话语。在六监区担任副监区长的黄利才看来,这是监狱干警这份职业最真实的写照。

    微信图片_20220928100359.jpg

      这面锦旗的缘由要追溯到2017年。服刑人员田某突然有一天变得消极怠工,不服从管理,身体有病仍多次拒绝服药,整日愁容满面,监狱干警多次找其谈话依旧毫无改善。看着田某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差,拥有多年监管经验的黄利才深知,只要找出症结才能对症下药。为此,通过仔细观察和多侧面的了解,黄利才得知田某有一名女儿,父女俩感情深厚,不仅经常来会见,并常有书信往来,然而,最近半年都没有来会见。于是决定主动找田某谈话,从其女儿的学习情况入手,田某逐渐打开心扉,表示自己主要是担心女儿在家中无人管束,正值青春期变化很大,半年前更是因早恋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自己也因此失去了改造的信心。

      得知详情后,黄利才耐心细致地开导田某,教他写封信给女儿,并主动将田某的改造情况向其家属反馈,联系家属来监狱开展亲情帮教。不久后,田某的女儿来监狱会见,父女之间解开了心结。田某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表示要好好改造,早日出监回家弥补做父亲的缺失,田某的家属还送给监区一面锦旗,上书“真心解忧指引航向春风化雨一心为民”。

      黄利才称,像田某这样,在服刑过程中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思想波动的并不少见。“服刑人员走进高墙,他们已经为曾经犯下的错误付出了代价。作为监狱干警,我们首先要以人为本,尊重每一位服刑人员的人格。其次,要给予关心关爱,帮助他们重拾对未来生活的信心。”黄利才补充道,服刑人员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和性格,都需要监狱干警公平公正地对待。

      此外,为了确保监管安全,黄利才多年来,始终不忘学习和提高,不断加强个人修养、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阅读大量业务书籍,进一步丰富知识结构,这也为他接下来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时刻迎难而上

      2019年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监狱系统面临严峻的挑战。作为第一批次报名参加封闭执勤的干警,黄利才按照监狱的要求,迅速理顺监区封闭执勤模式下的各项工作,多次对服刑人员采取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时期的政策宣讲工作。在他的感召下,六监区多名干警取消了休假计划,众人团结一致,克服困难,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20928100429.jpg

      2020年3月,正值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深圳监狱果断决策,成立刑满释放人员安置专班,解决疫情形势下的刑释衔接工作。于是,刚结束第一批封闭执勤,黄利才又主动要求担任监狱刑满释放人员安置专班临时党支部书记,接下了这份吃力不讨好的差事。“不仅刑释人员有情绪,家属也很可能不配合。”黄利才表示,再难做的工作,总得有人去做。于是,他迅速组织各部门抽调的精干警力,组织临时机构的成员多次召开专题会,出台安置专班各项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规定,排查风险点,准备相关的场地,物资,安排警力,重点做好日常检查巡查和刑释人员的教育工作。就这样,黄利才带领12名干警在40天时间里,妥善处理了48名刑释人员的临时安置问题,没有出现一起涉疫风险和安全事故,为疫情防控的大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时刻绷紧监管安全的弦

      “善于学习,积极开动脑筋,执行力强。”这是监区领导和同事们对黄利才工作的评价。

      2020年3月,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监狱暂停了现场会见。不少服刑人员显得烦躁不安,违规违纪现象呈现上升势头。对此,黄利才主动提出,在六监区率先试点视频会见,并得到了监狱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因疫情限制,无法安装专用的视频会见系统,只能使用配发的工作手机与服刑人员家属联系。为了工作顺利推进,黄利才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制订了微信视频会见的相关工作指引和管理要求,从源头杜绝泄密风险,相关工作方法和和经验在全监狱推广,极大的缓解了疫情防控时期监管改造中存在的一些矛盾,稳定了服刑人员的思想。一年后,监狱总结相关经验,率先在全省试点开展可视电话视频会见,破解了疫情期间“会见难”问题。部分服刑人员家属在监狱公众号和电话中表示,没想到监狱能够想得这么周到,这么细致。

    微信图片_20220928100752.jpg

      近两年来,作为监区的副监区长,黄利才经常深入一线,了解狱情动态,查找安全隐患,确定生产安全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要求值班干警认真巡查,确保制度落实,实现干警心里有谱,领导心中有数,有力降低了监管风险压力,确保了监管安全。

      今年2月,是深圳疫情形势吃紧的关键时期。“怎样确保监狱伙房的正常运转,把病毒挡在高墙外?”黄利才告诉记者,监狱是一个封闭式的特殊场所,仅仅是解决服刑人员的吃饭问题,每天就需要从外面采购大量的物资。为进一步杜绝“物传人”的风险,经黄利才建议,监狱在围墙外迅速设置了一个物资静置点,通过严格物资溯源,所有来自非疫区的物资都要先在此静置48小时,期间经过多次抽样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监管区域。伙房物资进入围墙之后,通过进一步细化伙房作业操作规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做到一切按制度落实,保障了全监罪犯的伙食供应安全、平稳。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