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续写春天的故事”,深圳市司法局长蒋溪林“有话说”

    时间:2020-12-31   来源:深圳司法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多次提到“法治”,总结出法治是深圳创新发展的宝贵经验之一,强调要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为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保障。

      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使法治成为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保障”,努力“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1.jpg

      

      12月29日晚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播出

      “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

      深圳卫视主持人李璨对话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

     

      深圳卫视主持人李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而作为全国首个以民法为主题的深圳民法公园,也将于这一天正式对公众开放。在寸土寸金的深圳,为什么要建设这么一座公园?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无论是市场交易还是市民社会,深圳都是最具民法精神的城市。2017年民法总则颁布实施,我们敏锐感知到民法典也在路上了,所以未雨绸缪,三年磨一剑,打造了这座独一无二的民法公园,向民法典献礼。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播民法精神,目前这个公园已获评全国普法教育基地,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全国普法教育基地的标杆阵地。

     4.jpg


      深圳卫视主持人李璨:经过近3年时间选址、设计以及建设,深圳民法公园很快将对市民开放,可以提前和我们说说,民法公园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吗?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民法公园的设计理念先进,向全国征集了设计方案,入围的优质方案,都被我们购买了知识产权。目前的设计与建设,正是各个方案精华的集大成,景观格局上主要以“一环、一轴、一馆、四分区”来呈现。

      室内部分,最令人期待的当然是民法博物馆。两岸最具分量的民法学家,都向博物馆捐赠了藏品,无论是专业性的民法论坛、沙龙,还是普及性的普法学法活动,博物馆都是绝佳场所。另外,一些重大签约活动在这里举行,也会别具意义。

      室外部分,最惊艳的当然是“民法环”。我们虚构了一位自然人“华仔”,一方面“华”字在广东话中与“发财”的“发”字音相近,是用于取名最多的文字之一;另一方面,也与“中华”、“龙华区”相关联,一字“三”关。我们在园内架设了环形步道,沿途印刻了48个案例,阐述“华仔”与法相随的一生。漫步“民法环”,不仅景色宜人,还可跟着“华仔”学民法。另外,“民法纪年轴”、“民法墙”、民法雕塑公园以及以民法典各分则编为背景的景观设计,都是打卡好去处。

      

      深圳卫视主持人李璨:今年8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深圳市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在您看来,打造法治城市示范,意味着什么?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在深圳创新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保障作用高度肯定,并总结为“宝贵经验”之一,相信深圳所有的法治人都和我一样,倍受鼓舞。深圳特区这40年的发展,如果用8个字来概括,我觉得是“吃创新饭,走法治路”,法治持续提升了我们深圳的营商环境,保障了我们社会的公平正义,也促进了我们的改革开放。

      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定位,在我看来,要从两个层面去认识,一是国家间制度竞争的角度,打造可以代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并取得优异成绩的示范城市,以“国家队”身份进行国际间制度竞争;二是先行先试的角度,在法治领域形成可供国内其它地区、城市复制推广的制度性成果。

      所以,在法治建设中起着关键作用、承担重要职能的司法局,将大有可为。法治城市示范,现阶段尤其要聚力“系统集成”。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这方面深圳起步早、经验多,一直处于“领跑”状态,因此荣膺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目前正大力推进2.0版。法治社会建设方面相对单薄,中央已出台实施纲要,深圳也要打造“模范法治社会”,除了普法守法领域,强化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也是重要抓手,努力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2.jpg


      深圳卫视主持人李璨: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多次强调,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而在刚刚结束的深圳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中,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城市”,接下来在“十四五”期间,将如何推进?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此次全会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城市”作为专章,写入了“十四五规划,这意味着“法治示范城市建设”进入了“十四五”的总盘子,在全国这是第一家,真正起到了先行示范作用。

      在“科学立法”这一块,我们的重点是围绕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在“打造一流法治政府”这一块,要把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作为重点;在“公正司法”这一块,是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重要目标;而在“法治社会”这一块,我们有一个提法叫“建设模范法治社会”。

      “模范法治社会建设方案”是我们推出的规划性方案,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打造“合规示范区”。市司法局已经将2020年确定为“合规建设年”,围绕政府合规、企业合规、行业合规、涉外合规等方面先行先试,这是深圳的“合规元年”。经过推动宣导,合规概念已经在深圳基本确立,合规意识开始苏醒,合规建设工作也已经写入市委市政府及市纪委监委有关工作报告。

      我们牵头支持成立了鹏城合规研究院、深大合规研究院等一批合规研究智库,打造了企业合规法律风险自测平台,组织编写《民营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防控读本》等系列合规指导丛书;我们已与市国资委联手打造了国内首档《案说合规》节目,向市民传播合规理念和知识,正与市商务局联手对企业开展大规模合规培训,在一些国有、民营企业中,我们已经开展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这将为全市各类企业推进合规管理提供经验。

     3.jpg


      深圳卫视主持人李璨: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深圳肩负着“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光荣使命,目前,商事主体总量全国第一,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2万余家企业来深投资。而随着深圳本土企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而境外投资经营面临诸多风险,深圳司法局将如何做好“护航”工作?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深圳的法治环境指数全国第一,这是中国社科院2019年的数据。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我们深圳的营商环境已经从早期的便利化步入法治化。深圳市委六届十七次大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要求我们,要把深圳的法治打造为我们深圳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为企业提供“巴心巴肝的服务”,努力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市司法局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这是我们推进涉外法律服务的根本遵循。

      深圳“走出去”的企业很多,到了陌生的地方,找法都不容易,所以我们率先成立了法律查明机构、打造了全国第一张“一带一路”法治地图,为企业提供查明服务,查法律、查政策、查风险。企业“走出去”,当然希望得到熟悉的法律服务,所以我们组建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暨华语律师联盟,让企业走到哪都能找到华语律师、“懂乡音”的服务者,同时,我们精心培植本土法律服务机构,让他们“陪着”企业一起走出去、共同成长。

      一些高端的法律服务机构,我们积极引进,让他们在深圳建立区域总部,把高端的、国际化的法律服务带进来,也促使本土机构快速成长、国际化。另外,我们十分注重加快在大湾区布局国际争议解决机构,构建高效、便捷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把涉外商事争议拉回深圳来裁决,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争议解决高地。

      

      深圳卫视主持人李璨:前不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下,党中央赋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使命,其中有哪些是我们司法局的重要工作,将如何落实推进?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的重要内容很多,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关键词有两个,一是“变通规定”,二是“综合授权”,这两者密不可分。市司法局在这两个领域都肩负重任,就综合改革试点而言,既有自己承担的改革事项,又要通过立法为其他改革事项提供保障,就是要为我们改革修一条法治的桥,让我们的改革依法合规。

      具体来说,一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把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好。要以集中行政复议职责为主要方向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市、区两级人民政府每级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实现行政复议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

      二是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为其它改革事项提供立法配套保障。“立”和“破”的关系,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和全面依法治国框架下需要重新厘定,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改革都要纳入法治轨道。首批授权的40个事项中,38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的调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突破性。

      比如在新兴领域立法方面,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信息服务等领域都是探索方向,数据条例、新一代人工智能促进条例、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中医药条例、民用微轻型无人机管理暂行办法等都要纳入2021年政府立法计划。

      

      深圳卫视主持人李璨:40年来,深圳一直努力把法治锻造成最强核心竞争力之一,形成了以改革推进法治发展,以法治引领和保障改革发展的良性循环。中央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了建设“法治城市示范”的新时代使命,深圳的“十四五规划,也将把“法治示范城市建设”作为专章,未来深圳法治建设之路会是怎样的?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已经为深圳未来法治之路指明了方向,深圳市司法局将自觉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前行的“领航灯塔”。

      法治城市示范,是我们的总目标,具体推进路径上,要强调“系统集成”,我们的思路,要从六个维度进行切入:

      一是要绘制示范“施工图”,推动中央依法治国办出台意见;

      二是要筑牢改革“法轨道”,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善用变通规定,保障改革创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三是优化营商“法环境”,法治政府建设“跑得更快”,法治环境继续领先;

      四是形成法治“新共识”,模范法治社会建设富有成效,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五是提纯服务“新成色”,法律服务成为公共服务重要组成,成色更足,市民的获得感更多;

      六是锻造双区“法引擎”,在双区建设中,法治成为重要引擎,在涉外法治领域,深圳成为重要实践阵地。我们要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主义、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市。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