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张翼:把辛劳留给自己的监区领头人

    时间:2020-03-1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深圳监狱监管区,封闭执勤期间,每天早上7点,一监区副监区长张翼总会准时出现在分控室,和指挥中心的值班警察交接后,就开始在分控室值班。“多做一点减轻兄弟们的压力。”这是他常说的话。


      既做领头人,又当勤务员

      1.jpg

      谈到张翼,一监区的警察常挂在嘴边的评价是“言传身教”“身先士卒”。军人出身的张翼,有着一股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冲劲。来了任务,遇到难题,他总是第一个往前冲。监狱封闭执勤的号角刚吹响,他便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加入到第一批封闭备勤的队伍中。

      封闭执勤期间,张翼手把手向新警传授监狱业务知识。2月22日,监狱依法释放一百多名减刑假释的罪犯,一监区就有近20名。疫情防控期间一次性释放这么多人,需要在释放前期做好大量准备工作。时间短、任务重。为如期完成罪犯释放工作,张翼一边处理监区批量释放罪犯的相关工作,一边向两名新警传授工作方式方法,讲解上级有关规定,借此机会带动新警掌握监狱业务知识,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在他加班加点努力下,罪犯释放工作得以顺利完成。两名新警也表示在张翼的教导下,对于监狱业务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

      后来,由于新警林佳选被借调到街道,这让本就紧张的警力更加吃紧。是顺理成章地保持监区干事配备,还是保持楼层警力?为减轻其他同志的压力,张翼把辛劳留给了自己,又承担起了干事执勤、管教教育等工作。

      新来不久的祁宗耀工作压力大,夜里睡不着,头晕头痛,张翼便让他多休息,自己扛起早上7点到10点的班。熟悉他的同事都知道,由于耳朵听力的问题,张翼曾经到北京治疗,医生叮嘱他要注意休息,精神上要放松减压。可身为封闭执勤期间监区唯一的领导,他清楚,工作要干在前头,压力只能自己扛。

      监管工作要求有变化时,他就到各楼层亲自对罪犯开展教育谈话。罪犯焦躁、压力大,他就组织开展文娱活动,如健身操、诗词朗诵。监区哪里忙,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在张翼的带动之下,一监区全体封闭执勤警察形成一个坚固的战斗堡垒,服从命令,从不言退,同心勠力共保安全。

      2.jpg

      

    想家人,更铭记“责任重于泰山”

      和许多人一样,每到结束当天工作、夜深人静的时候,张翼会给家人打电话,关心家里的状况。张翼的妻子是社区工作人员,同样战斗在抗疫的第一线,孩子今年高三,准备高考,两位年已76的老人在家相互照顾……对他来说,和家人通电话,是他一天最放松的时候。

      “你累了吧?要好好休息啊,身体最重要……”“爸妈还好吗?叫他们千万千万别出门,现在疫情很严重……”“孩子状况如何?现在是他最关键的时候,告诉他压力不用这么大……”经过张翼的办公室门口,能听到他对家人的关心。

      收到封闭执勤的命令后,张翼给妻子打电话,告诉她现在的情况。“这个时候,疫情就是命令,我以前是军人,现在是警察,‘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我一直没有忘记。我穿着这身衣服,就要不愧于它。所以我希望你能体谅我,我必须为监狱抗疫工作做点什么。”

      “她还是体谅我,嘱咐我要照顾自己,家里的一切她会兼顾……”谈及和妻子联系的情况,张翼沉默了一会儿,说:“希望这场疫情早点结束,让一切都回归正常吧!”

      3.jpg

           历经一个多月的封闭备勤和封闭执勤,张翼的声音有些许的低沉与疲乏,可一有任务,他又即时响应,冲在前面,用行动让党旗在监区一线高高飘扬。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