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圳监狱“狱中技校”迎来首批学员

    时间:2019-09-05   来源:深圳晚报   访问量:-

     

      9 月 3 日上午,30 名服刑人员学员在警察的带领下,走进新建成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开始新学期的课程,这是深圳监狱的 " 狱中技校 " 迎来的第一批学员。
      十年辛勤磨剑 将培养基本技能向工匠型技术工延伸
      据了解,深圳监狱全面常态化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已有 10 年,近 7000 名服刑人员通过狱内职业技术培训,学到了谋生的一技之长,解决了出狱后靠自己双手吃饭的问题。考虑到职业技术教育需要更专业化和持续性的培养,深圳监狱吸收、汲取了十年办学中的成功经验,从原来的提供基础性教学向提供高深度技能迈进。新的 " 狱中技校 " 一期共有 2000 平方米的教学场地,开办汽车维修、钣金、喷漆、美容、保养、电工、工业机器人、西式面点等 13 个实训项目。汽车维修培训时长近 4 个月,服刑人员将在这里进行全脱产培训,在原汽车维修的课程上,新增汽车钣金、喷漆、美容、保养等内容,实现 " 一站式 " 技能培养。而新引进的工业机器人专业,则是致力于培养工业机器人操作技术员,工业机器人技术是先进制造技术的代表,工业机器人的典型应用包括焊接、刷漆、组装、采集和放置、产品检测和测试等 ; 所有的工作的完成都具有高效性、持久性、速度和准确性。

      据深圳监狱矫正与刑务办公室主任罗勇军介绍,新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立足先行示范的定位,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新开办的几个专业内容,监狱都经过了大量的调研,主要是瞄准市场需求,将服刑人员职业技术教育向专业化、能力化、科学化延伸。"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这所狱内技校培养出来的学员,能够参与社会评比,参加职业技能大比武,从而获得社会的认可。" 罗勇军说。

      " 监学企 " 共建 在教育改造社会化上走在全国前列
      办好监狱的特殊学校,是向社会回送守法公民的重要途径。《监狱法》规定,罪犯的文化和职业技术教育,应当列入所在地区教育规划。2018 年,深圳监狱职业技术教育被纳入深圳本地规划,在教学质量等多方面均有了明显提升。监狱依托深圳本地职业技术院校强大的师资力量,先后与深圳技师学院、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深圳职业训练学院等 3 家培训院校合作,由院校选配老师、提供部分教学设备等。
      与此同时,通过深圳监狱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出来的服刑人员学员,成绩也不输于社会学员,甚至有比社会学员更高的考证通过率。经监狱统计,所有参训学员获证通过率高达 95%,超出社会学员 20 个百分点。由这里培养的合格学员,同样也得到社会企业青睐,每年的狱内招聘会,均有大量企业来监招聘,服刑人员实现 " 出监门进厂门 " 的无缝衔接。" 监学企 " 的良性发展,也为职业技术教育的长效发展奠定了基础。
      田瑞(化名)有幸成为第一批新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的学员,他报名的是汽车维修培训。当问起为什么要选择时间这么长的培训课程时,田瑞回答:" 我是第一次参加职业技术培训,汽车维修专业是我心仪,学到这门技术不仅可以找到好工作,还可以给家里人修修车,是很实用的 "。

      参与社会治理 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服刑人员的回归
      " 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服刑人员的回归 ",这是深圳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的核心理念。监狱参与社会治理,需要有创新思维。尽管监狱有自身的特质和特性,但把服刑人员改造好了,为社会提供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是监狱在社会治理中的突出贡献。
      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矫正与刑务办公室副主任高楷东负责深圳监狱近几年来服刑人员重新犯罪问题调查。在他看来,监狱坚持长期对服刑人员开展职业技术教育,从罪犯改造的角度而言,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在深圳监狱参加过职业技术教育的刑释人员,其重新犯罪率要明显低于未参加职业技术教育的服刑人员,就算低 1 个百分点,100 个刑释人员少一个人犯罪,为其付出的社会成本要少很多,社会也就更安全。从深圳监狱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走出去的刑释人员,有很凭借所学技能赚取第一桶金后自办企业的,有凭借技术成为公司管理层人员的,他们都是在这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高楷东说。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谭力 汪文)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