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圳监狱服刑人员舞台剧《信》完成首演

    时间:2019-06-12   来源:深圳商报   访问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谭力 汪文 杨宏 文/图

      记者6月10日从深圳监狱获悉,由深圳监狱警察和服刑人员联袂出演的舞台剧《信》于近日在监狱正航学校礼堂完成首演。这台以罪犯狱内改造实例为原型的舞台剧,讲述了服刑人员阿信在狱内七年的改造生活故事,也是监狱警察努力去教化服刑人员的故事。整部剧围绕服刑人员身边发生的故事展开,穿插着各种人物内心、家庭之间的情感冲突,有很多剧情涉及到服刑人员的反思和忏悔。

      在监狱里,艺术是挽救灵魂的药,也是搭建心和灵的桥。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凯撒必须死》电影,讲述的就是一群来自五洲四海的重刑犯在罗马一所监狱里排演莎士比亚剧《尤里乌斯·凯撒》的故事。通过艺术,服刑人员能更好地启发人生、改造人生。

      舞台剧《信》演出时间约50分钟,参与的警察和服刑人员共52人。从阿信刑满释放前与警察告别拉开序幕,讲述了阿信从入监开始,通过倾听读信分享会,受罚进入集训队,接受曼陀罗心理矫治,学习管乐技能培训,参加劳动改造及创作演唱原创歌曲《为新生命领航》几个环节,较完整地讲述了监狱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工作方法,是一部针对服刑人员的教育剧。

      阿信的扮演者是因传销罪入狱的服刑人员杨某,已经在监狱服刑7年。他说:“在剧中我演的是阿信,其实也是在演我自己,在监狱服刑的这些年,跟阿信一样,我也是从刚入监时候的恐惧、迷茫逐渐变成现在的有自信、有希望。参与排练了这部舞台剧,让我再次想起了曾经在最困难的时候,监狱警官对我的帮助,让我有了新的目标,开始去学知识、学技能,真的要深深的谢谢他们。”

      剧中阿信有一段和父亲之间写信的故事,讲的正是扮演者杨某的亲身经历。因父母亲辛辛苦苦培养杨某多年,供他上大学,盼望着出人头地,结果他却犯事入狱。父母亲对他失望至极,因此一他写给家里的信,却换来“还有脸给家里写信、我们的脸都给你丢尽了”等家人的责骂、埋怨。演到这时,杨某激动、悲伤的情绪自然散发出来,眼泪情不自禁的就掉了下来。

      服刑人员因罪入狱,家人有给予亲情关怀的,同样也有失望而不愿搭理的,但最终还是需要他们自己努力去化解,重新认识社会和家人。通过这部剧,杨某对人生多了反思、对爱多了感悟,最终他也得到了父母亲的谅解。

      深圳监狱方面表示,监狱第一次排演舞台剧,经验还有欠缺,还需精雕细琢。不过,迈出这一步也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舞台剧对服刑人员来说有较大的激励和促进作用,让他们知道只有放下过往,才能真正沐浴到自由的灿烂阳光。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