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15米景泰蓝工艺画《千里江山图》竞逐“深圳·金凤凰”工艺品创新设计大赛

    时间:2019-04-3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4月26日,由深圳监狱服刑人员创作的15米超长卷景泰蓝工艺画《千里江山图》竞逐2019 年“深圳·金凤凰”工艺品创新设计大赛,再次将服刑人员改造成果参与社会评议。

    YUJ_2545.JPG

      一直以来,深圳监狱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摆在改造服刑人员的重要位置。用景泰蓝工艺画的方式来复制《千里江山图》,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继承,需要二次创作,在深圳市工艺美术大师的指导下,监狱景泰蓝工艺画培训班的5名学员,历经四个星期创作完成此画。参赛作品《千里江山图》共由七个版面拼合而成,每个版面大小为2.14米×0.6米,由两名服刑人员共同配合制作,整幅画能够完美呈现给观众,需要5名服刑人员对整个工艺流程的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难度可想而知。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是艺术教育的力量。自2017年以来,深圳监狱已连续开办4期景泰蓝工艺画培训班,通过将工艺美术大师请进来的方式,教授服刑人员景泰蓝掐丝点蓝的传统工艺,并进行创新,培养了几十名服刑人员。两年来,先后创作了《十二生肖》系列、《脸谱》系列及《花鸟》系列作品共78幅。他们把这些作品摆在自己生活的监舍里,成为一种文化装饰;把这些作品送给来监狱会见的家人,成了一种亲情寄托,传统文化顺其自然进入了服刑人员的生活。让传统文化看得见,享受得到,从而使“非遗让生活更美好”的理想成为现实,这也是监狱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会委员马达看了作品后表示:服刑人员能够创作出这样的作品,真的让人意外,整体来说,把握好了原创作品的青绿交织。把中国传统的美术工艺教给服刑人员,监狱的做法值得鼓励。希望服刑人员能够深入学习,去深刻感受中华文化的精髓。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