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服刑人员要给他下跪,这位监狱警察不一般

    时间:2019-04-1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高楷东,深圳监狱指挥中心副主任。2001年入职深圳监狱,十八年来,一年半换一次岗位,被同事们戏谑为“跨岗达人”。

      他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所在部门连续八年获得“监狱优秀团队”称号;个人先后获“司法部全国监狱人民警察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司法厅岗位能手”“广东监狱系统优秀青年警察”“深圳市司法局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两次荣立三等功,记嘉奖三次。


    用心改造服刑人员

      2002年6月的一天,服刑人员林某看到劳动统计的公示表后,找到高楷东,认为劳动工效统计有误,导致当月没有获得嘉奖。高楷东重新统计核算后,发现确实有误。面对工作失误,高楷东没有隐瞒,公平公正执法,按照程序为林某更正考核结果,使林某获得嘉奖得以减刑。得知此消息后,林某泣不成声,硬要给高楷东下跪。原来林某给妻子许下春节团聚的诺言,如果这次没有减刑,他就会失信于妻子。

      这事让高楷东感触非常大:“我们一定要重视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关心关注他们的‘小事’,改变帮助他们,这也是一名监狱警自身价值的体现。”高楷东怀着这样的理想信念,用心真诚的改造帮助每一个服刑人员。

      潮州籍服刑人员詹某,具有明显的暴力倾向,经常与其他服刑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俨然一个不服管教的“刺头”。高楷东利用自己会讲潮州话的优势,拉近与詹某的关系,对他进行不厌其烦的规劝。一次交谈时,高楷东发现詹某手臂纹着一个“孝”字,这是打开詹某“心锁”的钥匙!高楷东多方了解他与父母的情况,得知詹某从小就十分孝顺父母。高楷东及时联系他父亲,开展亲情帮教,最终驯服了这匹脱僵“野马”。


      高楷东注重言传身教和以“文”化人。他通过实践摸索出以“文”化人的管教模式,打造了电声乐队、醒狮队、合唱团、非洲手鼓队等监区文化品牌,成功塑造了林某、刘某等服刑人员改造典型,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跨岗达人”干一行精一行

      监狱工作十八年,高楷东几乎每一年半换一次岗位,先后担任过分监区长、监区干事、副监区长、狱政科副科长、监区教导员、指挥中心副主任。面对不同岗位不同要求,“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力克困难的法宝,也让他成为监狱警队的业务骨干和行家里手。

      对于成长进步,高楷东认为只有一个秘诀,那就是“勤学”。刚参加工作时,因为不懂业务,吃了不少苦头,但他不气馁,不退缩,在坚持不懈地学习与实践应用中,业务能力突飞猛进,曾经凭借法律专业背景,发现判决书适用法律的不当,为两名罪犯摘下“累犯”的帽子,保障了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他刻苦学习心理学,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成为监狱的心理矫治专业人才。


      担任管教副监区长、狱政科副科长期间,高楷东在监区推行服刑人员“情绪晴雨表”和“每月一调查”制度,两项制度使监狱干警和服刑人员形成了日常的互动,拓宽了异常狱情的收集途径,也使服刑人员的思想情绪问题得以及时的疏导,大大的降低了狱内的监管风险,得到监狱同行的广泛借鉴和推广。

      深圳监狱指挥中心组建以后,高楷东又受命负责组建监狱改造评估中心。他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方法,建立和完善改造评估“12345”工作机制,使监狱改造评估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作;通过推行“科学评估、分类矫治、个案跟踪、递进转化”的工作思路,首创了评估矫正一体化模式,让监管改造更具有针对性;他带头组建“暴力再犯危险性评估方法”课题研究组,两篇研究成果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发表,研究课题成功申请了国家青年自然基金项目。



      “最大限度的降低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的可能,为社会输送平安,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是我们监狱警察的价值追求。”从警18年,高楷东始终秉承“让社会多一个好人、少一个坏人”的信念,在平凡岗位上实现不平凡的价值。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