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圳监狱举办2019年首次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03-01   来源:深圳晚报   访问量:-

     

    EU3T0386.JPG    

    监狱特警向市民代表演示防暴队列。

      2月27日上午,深圳监狱2019年首个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此次开放日活动以“提升改造成果,展示监狱风貌”为主题,邀请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新闻媒体共65人,另有15名社会公众代表主动报名参加。经审核,还有57名服刑人员家属获得了参加开放日亲情帮教活动的机会,在监狱内与服刑人员近距离交流。

      

           狱务公开让监狱工作更透明

      开放日活动现场,深圳监狱特警队进行了精彩的防暴处突演练,监狱还开放了服刑人员生活、习艺、教育、回归指导等场所,让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公众亲身体验了监狱在教育改造服刑人员方面的成效。

      据深圳监狱副监狱长吴衍介绍,近年来,深圳监狱深化狱务公开工作,在传统的公示栏展示基础上,还通过监狱主页、微信公众号、狱内正航网站、可触式查询系统、宣传动画等方式,向社会以及服刑人员公开执法的依据、程序、结果,让每一项执法工作都在阳光下进行。同时,狱务公开面向范围也由窄到宽,从只向服刑人员家属公开扩展到对社会公众全面公开,活动种类也增加了对服刑人员开展亲情帮教、法律援助、宪法教育、开庭旁听等多种形式。

      “开放日活动有助于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监狱工作,了解服刑人员改造情况,这对服刑人员将来重新回归社会有很大的帮助。”在开放日现场,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驻监检察官瞿世祥说。

      

           减刑、假释零错案

      有一组数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自深圳监狱成立以来,共办理减刑案件27319宗、假释案件254宗,无一错案,充分彰显了法律的权威。

      “我10年前来过深圳监狱,今天是第二次再来。我的感觉是监狱的外表没有什么变化,但内涵的变化很大,对服刑人员的人文关怀、教育帮扶、技能培养,特别是分级处遇(监狱将服刑人员划分为不同级别,并施以不同待遇的管理方式),给了我新的冲击。”一位参加开放日活动的政协委员说。

      在教学楼,大家详细询问了服刑人员参加职业技术教育条件、成绩以及效果。深圳监狱提供了一组数据,经过监狱对近5年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的调查,参加过监狱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的人员重返社会后重新犯罪率要明显低于普通的刑释人员接近4个百分点,说明监狱为服刑人员提供一技之长的改造理念是成功的,效果也是突出的。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