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热梦科巴”走进深圳监狱 引出深圳志愿者 7 年扎根藏区助学感人故事

    时间:2018-10-24   来源:深圳晚报   访问量:-

     

    10 月 20 日凌晨 1 时 55 分,西宁至深圳的 GJ8684 航班降落在深圳宝安机场。16 岁的青海 " 热梦科巴少年艺术团 " 学员拉毛才让(大)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好奇地把目光投向了舷窗外面。

    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这座南国的城市,与她同行的是来自深圳、北京的志愿者支教老师,以及近 20 名同样来自这个艺术团的同学,她们将在这里参加一次特别的演出,用她们纯净如蓝天的音乐和舞蹈,感动一群长期生活在高墙之内的人。

    在这个团队中,一共有 4 个名叫拉毛才让的藏族女孩。拉毛,藏语,意为仙女;才让,藏语,意为长寿。为了不至于把她们搞混,来自北京的志愿者支教老师王洪波根据她们的年龄分别在她们的名字后面加上了大、中、小、科," 科 " 的意思,是指她们都来自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科巴村。



    ▲左起:拉毛才让(大、中、小、科)



    ▲右起:拉毛才让(大)、(中)在演出中

    " 热梦科巴 " 与深圳的渊源

    10 月 21 日下午,深圳 " 五星级义工 "、全国首个服务精神病患者的义工项目——深圳市义工联 " 拥抱阳光 " 精神健康组创始人、义工艺术团团长刁洪涛见到了深圳监狱矫正与刑务办公室二级警员周警官,开始研究这次演出的具体细节。

    通过刁洪涛的介绍,周警官得知了 " 热梦科巴 " 与深圳的渊源。

    2011 年,来自深圳的一名的义工、一个十分瘦小的女孩,拖着一个比自己沉重许多的大行李箱,颠簸了数百里山路,第一次走进了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巴燕镇东南 31 公里处的一个历史悠久的藏族村落——科巴村。她叫徐青雯,湖北荆门人,当时在深圳的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在这个当时十分偏僻、贫困的村子里,徐青雯一待就是七八年,开始了深圳义工科巴助学之旅。

    在科巴村,孩子们一直叫她小徐老师。学艺术出身的小徐给自己起的名字叫 " 啊呜 ",藏语是大哥的意思。不久,来自北京王洪波也来了,他和徐青雯一起成了科巴村的常驻志愿者,担任语文和数学老师。



    ▲王洪波(左)和徐青雯在演出前安排准备工作

    深圳义工为藏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3 年,一直在深圳资助科巴助学项目的 " 拥抱阳光 " 义工接到山区助学老师的信息,想带孩子们走出大山,来深圳看看大海,让世界上最美的两种蓝色——青藏高原的蓝天和深圳的碧海,在深圳来一次最美丽的邂逅。

    2014 年春天,深圳的义工们开始筹划科巴村的孩子们来深,王洪波和当时支教的深圳义工小苗老师,当即就为孩子们创作了一部原生态高原情景音乐剧,13 首经典的藏地民谣歌舞,成就了科巴孩子圆梦的第一篇章 " 热梦科巴 ",并成为日后成立艺术团时的正式名称。热梦,藏语,意为对梦想的热切向往。

    这个活动得到了深圳地铁集团的大力支持,很快,26 名科巴孩子在当年暑假期间如期而至,在深圳上演了多场公益演出。尤其感人的是,来深圳的所有孩子,当年在深圳都成功地拥有了一个爱心家庭的对接支持,为孩子们稳定地学习和成长,注入了可靠的长远保障。

    此后," 拥抱阳光 " 每年都会组织义工深入藏地开展公益助学之旅,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劳心出力。2015 年 8 月 3 日,他们和北京志愿者一起,将原生态藏族歌舞剧《热梦科巴》带进首都,在梅兰芳大剧院进行了首演;2016 年,他们陪伴孩子们晋京参加各种公益文化交流活动;2017 年,他们带孩子们慰问香港市民,庆祝香港回归 20 周年;2018 年," 热梦科巴 " 艺术团在北京获得了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国家级奖项)、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周金奖及全国青少年语言类大赛金奖,成为了文化和旅游部重点支持的青少年艺术项目 ……

    迄今为止," 拥抱阳光 " 集合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力量,已经在科巴村建成了 " 热梦科巴 " 艺术中心。近两年,志愿还通过各种努力,向青海省西宁艺术学校等专业艺术机构,输送学员 20 余名,给孩子们插上了用民族艺术让自己腾飞的翅膀。





    她们的歌舞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

    10 月 22 日一早,刁洪涛和王洪波、徐青雯带着 " 热梦科巴 " 的孩子们来到了深圳监狱。

    上午 10 时," 同在蓝天下,感恩新时代 " 公益演出在深圳监狱正航剧场正式拉开帷幕。除了到剧场观看演出的服刑人员,深圳监狱向各监区现场直播了这场特殊的演出。没有化妆,没有华丽的服装和舞台,但是伴随着天籁般的音乐,科巴村的藏族女孩们还是用如诗如画的歌声和舞蹈,顷刻间征服了所有观众。伴随着音乐,他们不约而同地整齐用掌声给姑娘们打起了节拍。得知孩子们和深圳义工的追梦故事后,很多人悄悄抬手,拭去眼角的泪花。



    ▲拉毛才让(小)在演出中

    " 演出效果和现场气氛,是正航剧场这么多年以来所有演出里最好的一次。" 在后台帮忙的正航乐队指挥、服刑人员田某感慨地说。

    4 位仙女般的拉毛才让也在舞台上。聚光灯下,她们虽然看不清台下观众的表情,却能够深深感受到每个人关注的目光。剧场后方的音控室里,徐青雯瘦削的身影投射在小小的窗口。孩子们的目光时不时越过观众席与她的目光相遇,在她们的心目中,在那里默默地注视着她们的那个人,早已和她们的生命融为一体。

    徐青雯穿着当年带着孩子们第一次来深圳时制作的文化衫,衣服的背后印着一行字:世界上的另一种蓝。7 年前,她带着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梦想走进了科巴村。7 年后,在无数志愿者伙伴的帮助下,她终于和孩子们一起,圆梦了。



    ▲深圳监狱领导向 " 热梦科巴 " 剧团赠送锦旗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高飞 编辑 刘琨亚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