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圳监狱主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服刑人员大合唱比赛

    时间:2018-10-30   来源:深圳监狱   访问量:-

     

    中国,中国,壮丽的山河,长江奔腾,昆仑巍峨。

    共产党领导崭新的国家,处处盛开社会主义花朵。

    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

    ……

    已编辑图片

    改革的旋律,开放的风采。监狱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学校里的琅琅书声、嘹亮歌声,在这里同样激情飞扬,25日下午,由深圳监狱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服刑人员大合唱比赛暨政治改造专题教育活动在深圳正航学校举行。

    此次比赛邀请了深圳市文化馆副研究员、深圳市歌唱家协会副主席刘燕平,深圳市文化馆副研究员韦敏安,男高音歌唱家、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邓偌燃,市文化馆联盟副主席、坪山区文体中心文艺部主任林健,男中音歌唱家、市歌唱家协会秘书长彭思超等业内专家担任评委。


    师生同台,演绎改革开放周年华章

    微信图片_20181030111425.jpg

    自深圳市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深圳监狱辅导点挂牌成立以来,深圳监狱坚持文化引领,紧跟时代潮流,与深圳市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深圳市文化馆多次合作,开展了文化志愿演出进监狱、服刑人员歌手大赛等文化活动。

    本次比赛,邀请了深圳市文化馆群声合唱团的老师担任赛前训练指导老师和比赛指挥。本次比赛的指导老师丁仁英说,“为期3个月的训练,服刑人员从学习基本乐理知识、练习合唱发声到学习指挥、编排节目,每一次认真的投入都让他们变得更加自律、自信;从监区干事到分管领导,反反复复的跟我们的指导老师交流教学情况,一次次到训练现场协助训练,这让我看到了深圳监狱警察是真真正正的在做事,对服刑人员的改造,他们是认真的,跟这样的团队一起工作,有劲。”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已编辑图片

    岁月如歌,唱响难忘的印记;美妙旋律,演绎时代的乐章。大合唱汇聚了来自9个部门选送的11首曲目,一首首气壮山河的歌曲唱出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歌颂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再出发的豪迈精神。

    第一个参赛的后勤监区合唱团,《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唱出了祖国的壮丽山河,长江奔腾,昆仑巍峨。紧接着,“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熟悉旋律,带着大家走进了《我的祖国》的怀抱,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歌曲前一部分以抒情的高音形式,一种波涌而来的思乡之情,洋溢在甜美的歌声中,使人仿佛看到祖国江河帆影漂移、田野稻浪飘香的美丽景色。

    比赛中场,七监区合唱团带来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是一首陕北民歌,全曲曲调明亮,旋律优美,展现了红军长征历经千难万险,胜利抵达陕北时的喜悦和坚韧,更把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通过歌声传递到每一个服刑人员的心里。

    在现场观看的阿成是新入监的服刑人员,他说,“歌声点燃了他心底里的希望,从《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的歌声里,山丹丹漫山遍野,能看到无数的山丹丹花。再苦的日子,看见山丹丹花,就像一根火烛点亮了心,往后的日子里,就挺起胸膛……”。

    已编辑图片

     最后一支参赛队伍萤火虫合唱团带来的压轴好戏,采用了诗朗诵和抒情又激情的合唱相结合的形式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引发全场轰动,《我和我的祖国》合唱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表达了服刑人员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

    活动尾声,男中音歌唱家,深圳市歌唱家协会秘书长彭思超倾情献唱《再一次出发》,挥洒深圳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豪情,带领着全监服刑人员跨越中华上下五千年,感受着中华民族的自尊与自强。


    合唱让他们学会配合、尊重、服从

    男高音歌唱家、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邓偌燃点评说,“今天的各参赛队伍的精神面貌都特别的好。从今天的比赛中,我看到了大家在合唱中的配合、尊重与服从,队员与队员之间的密切配合,多声部和声之间的相互尊重,队员对指挥的绝对服从。台上的三四分钟,只有自己知道台下是经过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合唱是极具工匠精神和团队精神的高雅艺术,通过合唱技术的要求,以极致的态度对自己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培养大家集体主义精神、合作精神和认真做事的态度。”

    合唱,通过多声部和声,唱出了服刑人员在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改造新格局下,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感认同,激发了爱国情怀;合唱,凝心聚力,为深圳监狱开展服刑人员政治改造专题教育活动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