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推动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 : 2020-09-07 09:42:28 来源 :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广东政法

  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到法治日报社调研并召开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举旗帜、守正创新,推动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开创新局面。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司法部部长、党组副书记唐一军,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和中央政法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座谈会。


  这次座谈会对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长安君作为一线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者,非常荣幸参加这次会议,现在把座谈会的精彩内容分享给大家。

  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取得的成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法机关和政法宣传舆论战线高举旗帜、开拓进取,坚持一手抓当前,积极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政法机关重要工作、宣传政法干警良好风貌,一手抓长远,深入推进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迈上新台阶,政法舆论生态进一步改善。

  ——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面临的形势: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政法领域意识形态斗争更复杂,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期待更强烈,传播生态变革影响更深刻,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面临新任务新挑战。

  ——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下一步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推动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进步凝聚强大正能量。

  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确保政法宣传舆论的正确方向,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政法领域各级各类媒体要坚持党性原则,理直气壮、旗帜鲜明讲政治。

  ——把党对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绝对领导落细落实。坚持新闻舆论阵地延伸到哪里,党的领导就落实到哪里。各级政法机关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敢抓敢管。完善政法媒体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党组织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等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各环节。

  ——把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响更广。政法媒体是党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加强自身政治学习的同时,当前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阐释,为推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应有贡献。坚定自觉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深化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精心开展主题策划,加强正面宣传,努力为各项中心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把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队伍做精做强。教育引导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选优配强政法媒体领导班子,加强政法宣传舆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改革的办法解决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做好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坚持把维护政法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重要任务,牢牢掌握主动权、主导权,要扎实做好政法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巩固政法意识形态向好态势。

  ——掌握主流话语权。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讲清楚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保证,引导政法干警、法学法律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坚决守好主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政法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以政法网站、新媒体为重点,加强政治、业务培训,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

  ——提升“亮剑”战斗力。围绕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等主题,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充分彰显“中国之治”制度优势。对错误言论敢于亮剑、发声定调,坚决开展斗争。

  ——壮大网上生力军。深入推进政法网宣铁军建设,创新完善建制机制体制,着力打造一支正气充盈、号召力强的网上生力军,健全与各方力量协同联动机制,形成整体合力。

  坚持以更好回应人民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创新发展。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立足点,进一步把遵循执法司法规律和遵循新闻传播规律、互联网发展规律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能力水平。

  ——创新内容。坚持“内容为王”,用好政法工作“富矿”,善于发掘、讲好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法故事,用心用情做有品质、有格调的内容,让政法宣传既有“意义”也有“意思”。改进话语文风,用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说话,用老百姓听得进、看得懂、记得住的语言特别是数据、典型、案例说话,增强报道的可信度、感染力、说服力。

  ——创新载体。以人民群众更全面、更快捷获取政法工作信息为着眼点,推动政法领域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加快融合步伐,积极构建政法全媒体传播体系。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等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积极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创新方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需,精心设置议题,把握好时度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素材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广东政法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