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广东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 深入贯彻落实唐一军部长在粤调研讲话精神

时间 : 2020-08-14 21:25:29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

  8月13日上午,省司法厅以视频方式召开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在粤调研讲话等精神,总结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对下半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安排。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作讲话,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主持会议。

  nEO_IMG_DSC_7357.jp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持续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按照司法部工作安排和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委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在坚决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坚持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加强法治建设统筹协调、持续推进行政立法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为广东扎实推进“双统筹”做出积极贡献。

  nEO_IMG_DSC_7317.jpg

   

  会议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充分认清当前司法行政工作所面对的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和艰巨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谱写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新篇章。要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唐一军部长在粤调研讲话等部署要求,切实找全找准任务,全面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上级的新要求、硬任务与下半年工作安排有机衔接、有机融合,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坚持政治统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司法行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谋划推进;落实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忠诚履职中牢牢守住司法行政机关立业之本。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心中有民,走好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接受人民监督,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司法行政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在司法为民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要加强统筹协调、上下左右联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狠抓工作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司法行政工作正常化,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新”字上求突破,在“广”字上做文章,在“深”字上求实效,在“精”字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中稳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

  会议对做好今年下半年的司法行政工作提出八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严防死守、厉行法治,助力广东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要牢牢守住全系统疫情防控安全底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更加关心关爱监所一线干警;主动服务广东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大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二是坚持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努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要积极推动司法行政改革提质增效,全力推动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措施落地落实;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局工作,做好全系统“十三五”与“十四五”规划的有机衔接,提升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形成推动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运用现代科技为司法行政工作赋能,全面深化“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三是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聚力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实践。要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任务落实,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机制;贯彻落实法治建设领域有关规划纲要,抓紧研究编制法治广东建设等规划纲要;坚持法治先行,规则衔接,纵深推进法治建设服务保障“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统筹力量,创新方式,加强法治督察和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四是坚持完善行政立法工作机制,持续提高制度供给质量和效率。要健全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制度机制,开门立法;紧跟形势任务,按照立法计划加快进度,提高效率;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精准、更及时、更全面的立法保障;狠抓立法质量,培育立法“精品”;统筹推进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切实维护法制统一。五是坚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水平。要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扎实开展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六是坚持健全完善刑事执行机制,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稳定专项行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持续深化监狱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认真做好安置帮教工作。七是坚持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要锚定“两快两全”目标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精准化;深化普法与依法治理,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加快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八是坚持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五个过硬”司法行政铁军。

  会上,广州市、深圳市、江门市、汕头市司法局和省监狱局、戒毒局作了交流发言。

  厅领导班子成员,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政治部副主任;省律师协会会长、法制日报社广东记者站负责人,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一级调研员在省司法厅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司法局和省监狱局、戒毒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调研员,局机关各处(科、室)主要领导;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监所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监区、大队)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各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