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民族学校里的监狱警察“温老师”

时间 : 2022-09-13 10:47:03 来源 : 本网

  “老师,您什么时候回校”

  “老师,我希望下个学期您还教我们”

  ……

  新学期伊始,这是所教学生对“温老师”说的话。他们口中的“温老师”就是广东省监狱管理局驻肇庆市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乡村振兴帮镇扶村工作队成员、下帅乡民族学校支教教师、广东省四会监狱办公室副主任温丽萍。


图片

  万事起头难 唯有勤补拙

图片

图片

  2021年底,得知省监狱管理局乡村振兴帮扶点有符合自己条件的支教岗位,温丽萍第一时间与家人沟通得到支持后,毅然向组织递交了申请。2022年2月,寒意未却,氤氲仍存,温丽萍接到了组织的通知,将被选派到下帅乡民族学校担任八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为迅速转变身份,她决定以三“勤”补拙。勤学习,多方收集资料和观看相关教学视频、提前对照教学内容充分备课书写教案;勤请教,多向同事请教教学的注意事项和先进经验;勤自练,课余多次对照镜子或邀请同事观摩进行反复模拟练习授课讲解,练成良好的仪容仪表和准确流利的语言表达。她迅速摆脱了生涩感。生动、活泼、互动性强的课堂氛围让她与学生迅速打成一片。

  

  若精益求精 须用心创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学过程中“备课”“授课”“日常作业”被她浓缩成“三驾马车”:课余时间积极备课、课堂多形式多渠道授课、日常作业设置别出心裁的作业名,让学生画情绪、绘自己等。其创新得到了怀集教育局的肯定,喜获三等奖。温丽萍还发挥其心理咨询师的专长,在传授知识中充分调动学生的情绪感染和主动参与。通过日常的观察和分析,总结了乡村中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六种心理,创设“三同”情绪管理法,进一步科学定位师生关系。


  

  除传道授业 还“软硬兼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温丽萍除了是一名支教教师外,同时也是帮镇扶村工作队成员。她不但在课堂上为学生传授知识,而且协助解决乡村振兴的教育“硬件”设施问题。暑假期间,温丽萍奔走在学校各处了解需求,及时统计并向省监狱管理局和驻村工作队汇报。赶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相继解决了计算机、书籍、书包、风扇和午托用床上用品等,并联手下帅乡助学会积极探讨助学奖学奖教的可行模式,以及寻求困难家庭学生们伙食费帮扶的路径,让下帅学子们无后顾之忧、飞得更高、走得更稳。

  

  育希望之花 助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九月初的下帅,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即将迎来丰收的季节。温丽萍倾注满腔热情培育的第一批学生带着进步与希望升上了九年级后,她又迎来了新一批对未来充满憧憬与希冀的七年级学生。其中,她有过困惑,也走过弯路,通过不断磨合重组对策和路径,最终实现“特殊园丁”到支教教师的华丽转身。用心用情培育好祖国未来的花朵,努力做好学生们的知心人、乡村教育的引路人、乡村振兴工作的热心人,她努力在下帅乡的土壤里生出希望之光,行看如花、坐听如歌。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