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队伍教育整顿

先进人物事迹报道 | 她逆行的背影是最美的风景

时间:2021-04-02   来源:广东省广州女子监狱   访问量:-

 

秦  涵

湖北建始人,1990年4月生

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

现为广州女子监狱三监区四级警长

图片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秦涵不畏困难,不惧风险,两次主动申请参与支援武汉前线抗疫工作。2020年3月,她乘上前往武汉的大巴,成为了广东监狱系统援鄂工作队的一员。她说:“作为一名湖北人,不仅要对抗疫期间向家乡伸出援手的朋友心怀感激,更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抗疫贡献力量!这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

图片

图片

秦涵在到达武汉后,始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为打赢武汉监管场所疫情保卫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 做战疫一线的“先锋者”

      疫情发生以来,由于丈夫也是一名司法干警,同样战斗在防控一线,夫妻二人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没有回过家,更顾不上与父母、孩子团聚。就在支援武汉出发前上级领导问到需不需要给她丈夫放假回家解决家庭困难,秦涵说:“不用,孩子有人照顾,就让他继续战斗在最需要的地方吧”。在返粤途中,她含着泪说:“我现在就想赶紧回家抱抱孩子,真是太想她了,援鄂期间作息不规律,经常找不到合适的时间点与家人联系,连发视频的机会都少,只能翻翻手机里母亲每天发来的孩子照片。”但回到广东后,还需要集中隔离14天。虽然有困难,但秦涵始终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要求。她能够充分认识到,疫情就是考验,难点就是考点,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始终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争做榜样。

忠诚履职 做监管一线的“守护者”

图片

      秦涵在支援武汉期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一直冲锋在监狱系统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认真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耐心细致排查隐患漏洞,一心一意化解监管风险,用心用情开展罪犯思想安抚工作。

★ 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工作执行有效率★

      无论是在汉汽方舱,还是在沌口隔离点,秦涵始终牢记疫情防控安全的首要地位。在执勤期间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定时组织罪犯进行消杀消毒、口罩更换、通风换气、体温监测等基础防疫工作。秦涵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方法灵活,利用休息时间收集疫情进展、防疫贴士,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罪犯开展防疫知识普及。

★ 确保安全排查隐患,工作细致有方法★

      在搬至沌口隔离点后,罪犯仓室由集装箱板房改制而成,各式细小铁钉就藏匿在仓壁内,给监管安全带来极大的风险,秦涵一上岗便对管区内的罪犯仓号逐个进行耐心细致地排查,不放过任何可能存在危险品、违禁品的地方,协助对危险品违禁品进行处理,确保安全隐患零发生。秦涵以身作则,带头正面宣传引导,提醒大家理性对待、科学分析,及时制止和纠正不明不实言论,保持定力,维护稳定。

★正向引导舒缓心理,不厌其烦有耐心★

      隔离点关押的罪犯已经辗转多地进行隔离,由于对疫情的恐惧、对新环境的不适应以及对家人的思念,犯群普遍出现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加之长期缺乏锻炼,身体机能有所下降。秦涵每日搜集疫情形势,在犯群中开展正向引导宣讲;收集犯群生理需求,编排难易适中、易于实操的穴位拍打放松操。她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装置,仍努力克服呼吸不畅,头顶烈日开展教学,极大地缓解了罪犯在隔离期间产生的紧张情绪和身体疲劳;她仅用3天就完成了隔离点全部罪犯无册点名的挑战;监管期间开展个别教育谈话30余次,及时化解罪犯的不良情绪,将狱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罪犯余某,余刑短,文化程度不高,对出监后的生活无规划,改造信心不足,日常行为习惯较差。秦涵耐心对其进行谈话教育,结合该犯实际情况进行出监计划指导,引导其养成时刻约束自己行为的好习惯,帮助其重塑生活信心。经过多次开导,该犯的内务规范、行为规范、礼貌礼节等各个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对于未来,余犯表示,自己会带着秦警官的教诲,踏实做人重新开始。罪犯黄某经过核酸及抽血检测后,被确诊为阳性病例,在等待转运的过程中,思想悲观,情绪低落,不愿与人交谈。秦涵得知情况后,冒着大雨第一时间近距离对该犯进行开导,帮其分析早隔离早治疗的好处,告知目前的治疗政策。经过近1个小时的谈话,黄犯终于放下心中的担忧,流下热泪对秦涵说出了感谢,她希望秦涵能送其上转运车的心愿也得到了实现。事后,有同事问秦涵接触确诊病例时是否有过迟疑或者害怕,秦涵回答道:不怕!这个时候,我必须站出来为她们照亮前路,同时我也相信自己的防护!秦涵用自己脚踏实地、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为实现管区疫情防控和监管改造双安全增添了底气。

乐于奉献 做团结友爱的“践行者”

      在援鄂期间,工作环境的恶劣、天气的变化多端、长时间穿着防护装置而出现的身体不适、白天黑夜倒班的不规律作息等等,给一线执勤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秦涵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从未向组织叫苦叫累,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秦涵团结同事,乐于助人,面对防护物资不足、护目镜需要循环使用时,热心的她主动承担起了执勤小组队员们护目镜的消毒工作,每天下班后大家都拖着一身疲惫开始洗漱,她还在忙着帮队员们清理护目镜,并且清理好后再逐个送到大家的房间。为使刚下班的同事能够更好的休息,秦涵还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承担楼层领餐和分发物资等任务,并将餐食和物资送上门。

图片

图片

      秦涵在这场抗击疫情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用实际行动在疫情一线挥洒汗水,彰显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秦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充分发扬无私奉献、勇敢无畏的战斗精神,为夺取最终的胜利作出积极贡献。她用行动诠释了巾帼女警的风采,是当之无愧的优秀监狱人民警察!


文字:封铸珊

编辑:姚文希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女子监狱    联系方式:020-8673 778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7840244097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