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奋力开启法治广州建设新征程

时间:2021-09-06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量:-

 

奋力开启法治广州建设新征程

全力打造法治城市标杆  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的重大举措。广州深入贯彻落实,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形成新的生动实践。

“十三五”以来,广州勇于探索、敢为人先,推进改革创新,在全国创下多个“第一”和“率先”,培育了一批法治建设的广州特色品牌。法治已经成为广州这座创新之城、实力之城、枢纽之城、机遇之城、智慧之城、品质之城的核心竞争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州将高标准高质量绘制广州“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规划蓝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的全过程,全力打造法治城市标杆,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文/魏丽娜、穗司宣

数说

广州法治

广州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942个,形成“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

自2016年起,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的司法透明度指数评估中,连续6年排名全国法院第一

4年来,广州两级法院共签发调查令33752份,律师持令成功取证29294份,平均取证成功率约86.79%

民主立法让法治更接地气 既有“大块头”还有“小快灵”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广州地方立法无论在法规制度设计还是在立法工作机制建设上,始终坚持科学立法、依法立法、民主立法,在立法上创设一系列首开先河的制度机制,打造了地方立法的广州品牌。

2006年,广州出台全国首部规范立法公众参与的政府规章——《广州市规章制定公众参与办法》,建立了覆盖立项、起草、审核、实施全流程的立法公众参与制度,拓宽立法渠道与民主立法途径,并于2020年再次全面修订。

广州在全国首开网络立法听证会先河。2017年8月,《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网上立法听证会举行,一连4天的听证会创新方式,将网络听证和现场辩论相结合并全程直播,搭建公众参与听证“无障碍”通道。数据显示,听证会页面曝光量超过3.69亿次,点击量超过1508万人次,总投票数212万次。

2021年1月1日,广州出台《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的城市,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和12个重要领域,通过系列改革措施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创新协作的开放环境、和谐包容的人文环境、规范良好的法治环境,首次在国内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中提出产业供应链保障、人才入户积分认可和突发事件扶持等“广州方案”,为广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制度供给。法治,真正护航广州从营商环境“小切口”取得全面深化改革“大突破”。

截至目前,广州市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共82件、政府规章109件,基本覆盖了广州市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主要方面。

其中,多件法规具有鲜明的先行性、先进性和地方特色。从制定全国首部地方依法行政条例、首部规范立法公众参与办法,到34天推出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提出“广州方案”,既有“大块头”还有“小快灵”。全国第一部规范募捐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募捐条例》,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提供立法蓝本;全国第一部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政府规章——《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着力破解“垃圾围城”困境;坚持“小井盖、大民生”,出台《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全国首部地方依法行政“基本法”获“中国法治政府奖”

广州市依托前沿城市改革实践优势,秉持法治理念深入推进体制创新,严格规范权力边界和运行轨迹,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打造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品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17年5月1日,全国首部地方依法行政“基本法”——《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施行,该条例率先将法治政府建设的若干政策性要求上升为法规的义务和责任,改变了依法行政工作长期以来以文件推动、以政策落实的状况,为加快建成法治政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具体路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广州特色,打造了以法治手段和法治方式全面推动依法行政的“广州样本”。2018年,该条例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

继全国“首晒”权力清单、“首晒”财政账本之后,广州市还成为全国“首晒”行政执法数据的城市。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制定《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形成了“9+1”全执法门类公开机制,确立了“统一时间、统一范围、统一模板、统一平台”的公开原则,实现了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此项创新举措被国务院列为指导意见并向全国推广。

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管执法纠错容错机制,体现对中小企业和新兴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广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强制清单。截至目前,通过清单形式合计发布245项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事项。

2019年入选“推进中国法治进程十大行政复议案例”——旧楼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案件。2016年,有市民向广州市公积金中心申请旧楼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但因没有相关文件规定被拒绝。当事人不服,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经调查,市司法局发现广州市存在大量类似事件,给广州市“旧城改造”进程造成了极大阻力,市司法局以此为突破口,促成公积金中心出台《关于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缴存人改善居住条件支持力度的通知》,明确加装电梯可以提取公积金。该政策落地不到几个月,广州就有143位市民提取了577万元用于旧楼加装电梯,达到了行政复议“办结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

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形成阳光司法“广州模式”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五年来,广州政法机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为民,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广州法院是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开展得最早、成效最好的地区法院之一。近年来,广州法院坚持全面公开原则,发挥智慧法院建设优势,推动审判信息、审务信息、执行信息、司法数据、司法改革信息公开。

阳光司法“广州模式”的形成和发展,有力促进了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的提升。自2016年起,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的司法透明度指数评估中,连续6年排名全国法院第一,并获评“全国司法公开标杆法院”,彰显司法公开“广州模式”的蓬勃生命力,为我国阳光司法机制的发展贡献了“广州智慧”。

2015年以来,广州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海洋保护、区域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质量和交通安全等城市治理工作中留下一个又一个检察守护印记。2019年7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还制定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在全省率先构建起了公益诉讼办案规范体系。

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广州市在全国率先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率先实现刑事诉讼全流程法律援助全覆盖。法援律师辩护意见采纳率达76%,其中成功为涉嫌盗窃的高考生陈某提供认罪认罚法律帮助,获得不予起诉的结果,助其回归社会,继续深造。

广州市在全国率先采取“三方模式”建立律师调查令制度,建立起司法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三方紧密配合、保障与规范并重、服务与监管同步的调查令工作制度。

四年来,广州两级法院共签发调查令33752份,律师持令成功取证29294份,平均取证成功率约86.79%,律师调查令已成为广州民事诉讼的基本证据收集机制,多项首创举措和良好运行成效形成显著标杆示范效应,受到司法部高度评价。

建设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

打造国际民商事及争议解决服务之都

广州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着力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逐步形成符合国情、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富有广州特色的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

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广州正在加快编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全面推进136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推动《广州市平安建设条例》立法。

疫情期间,广州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穗康码”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力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阵地和联防联控防线。深入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全市建成四级综治中心2918个,将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平安建设等226项事务纳入网格化管理。

2017年,广州市司法局率先提出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的目标,被列为广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942个,形成“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

全力打造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定》,打造天河、白云、南沙三大法律服务集聚区,以粤港澳大湾区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亚太地区国际仲裁中心等三大中心为支撑,将广州打造成国际民商事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之都。

“建设‘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培养高端涉外律师人才”纳入了广州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和正在编制的法治广州建设五年规划,发布《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全市执业律师超1.9万人,在全国位居第三。

“KTV内禁止自带酒水是否违法?”一条由“普法网红”主演的普法情景剧视频一上线,就引来67万网友点赞;一条《战“疫”说法》短视频被播放近亿次。广州市司法局以“广州普法”为品牌宣传号,以“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为引领,全面进驻微信公号、抖音号、微信小程序等各新兴媒体传播平台,用接地气的方式成功“引流”,让普法更贴近市民,提高了普法实效性,成为广州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女子监狱    联系方式:020-8673 778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7840244097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