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花城百花开!这场非遗文化活动很精彩

时间:2024-02-0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为进一步发挥中华传统节日和优秀传统文化在教育改造中的作用,让非遗文化更加有机融入服刑人员日常改造当中,让非遗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力量更好地引导服刑人员奋进自强、勇往直前,广州女子监狱联合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以“花城百花开”为主题的非遗文化进狱园活动。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服刑人员展示各监区参展项目


  本次巡展以广州市文化馆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的常设展“花城百花开”为基础,以“粤韵流芳”“食在广州”“岁时节庆”“医养岭南”“南拳强身”“广作华彩”“羊城古仔”七大板块为主要内容展现花城非遗如同百花盛开般绚丽多姿,共同彰显广州人的文化传统、岭南的文化精粹和人文特质。各监区组织服刑人员积极参加本次活动,其中以一区衍纸画、四区掐丝珐琅、五区灰塑作品作为代表项目参展。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民警讲解非遗文化


  每个非遗板块各具特色,“粤韵流芳”板块吸引热爱文艺活动的服刑人员,她们细细聆听讲解,希望从本次展览中汲取日后编排节目的灵感。“食在广州”作为人气板块,引得众多服刑人员啧啧称赞。在交流环节,粤籍服刑人员甚至主动向其他服刑人员介绍自己家乡的美食,美食就这样作为一种介质,传递着她们对家乡的热爱和依恋。近年来,广州女子监狱十分注重岭南非遗文化的学习和传承,并利用花都区域文化资源优势,将古琴、灰塑、南狮等一大批非遗文化项目融入服刑人员教育改造体系,通过对狱内服刑人员非遗文化项目的培育和传承,进一步提升教育改造工作质量。


图文:教育改造科及各监区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女子监狱    联系方式:020-8673 778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7840244097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