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广州市司法局组织市属监所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时间:2023-12-12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这一主题,广州市司法局下属各监狱戒毒单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形式、精心谋划,相继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宪法宣传活动。

花都监狱:多措并举弘扬宪法精神

        为培养罪犯树立宪法意识,培育罪犯尊重和遵守宪法的观念,广州市司法局花都监狱开展主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宪法宣传周教育活动。

1.png

        花都监狱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出版黑板报、制作手抄报、张贴墙报,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各监区召开宪法学习动员大会并进行专题授课,监狱法制组讲师团民警精心制作授课计划,让普法课程得到多样化、立体化的呈现;利用晚教育时段,以监舍为单位,讨论交流学习成果,分享记录所感所得,要求全体罪犯认真学习、遵守宪法;组织罪犯开展宪法知识测试,深化罪犯对“学宪法,做知法明理明白人、用宪法,做遵纪守法好公民”理念的入心入脑。

女子监狱:宪法日遇上“开放日”

        广州市司法局女子监狱举办监狱开放日活动,让服刑人员家属走进监狱,了解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齐心助力服刑人员改造工作。

2.png

        活动当天,参观人员走进高墙,深入了解了服刑人员生活、用餐、劳动、学习及狱务公开情况,近距离感受监狱公正公平的执法理念及规范有序的执法环境。监狱完善的设施设备、干净整洁的改造环境、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和规范文明的执法程序,给各位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3.png

        改造成果文艺汇演及原生艺术画展展现了服刑人员积极向上的改造精神风貌,也让外界看懂服刑人员的内心世界。活动现场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现场一位服刑人员家属激动地说:“这是我女儿画的,这孩子从小画画就有天分,没想到,她的画能展出,感谢监狱帮我们教好孩子。”

4.png

        监狱相关业务科室积极解答社会各界的现场发问,消除社会各界尤其是服刑人员家属对于监狱的疑惑,促进搭建监狱与社会各界良好的沟通桥梁,取得他们对监狱工作的继续支持及对服刑人员的协同帮教。活动现场还设有法律咨询、就业指导等席位,通过专业的咨询指导,帮助服刑人员了解法律和社会发展的变化,从而提高改造信心和就业回归信心。亲情互动期间,服刑人员与日思夜想的家人相见,互诉近况,表达思念。

新华监狱:多维普法  全方位法治宣传

        广州市司法局新华监狱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多维度普法,引导服刑人员在互动中学习,在学习中领悟,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

5.png

        组织服刑人员开展云升旗,集体诵读《宪法》章节,引导树立“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的法治意识;组织法律专业的民警为服刑人员开展宪法知识宣传教育课,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社会热点案例,教育服刑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监规纪律,服从管教,踏实改造。

6.png

        利用多媒体教学平台和“两报一栏”阵地开展学习;通过发放宪法宣传学习手册,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竞赛和开展黑板报评比等活动,积极营造服刑人员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践行宪法的浓厚氛围。

市未戒所:多形式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

        12月4日,广州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市未戒所”)联合番禺区司法局,在番禺区东环街东沙小学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暨“法护成长 向阳而生”司法行政干警普法校园行东环站系列大型活动。

7.png

8.png

        活动伊始,宪法宣誓融入升旗仪式,全体紧握右拳进行宣誓。随之开展宪法诵读、主题班会、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决赛等实践活动。通过“校园法治文化嘉年华”游园活动,开展结合式互动普法课堂、VR体验、法治文艺作品和法治科创作品演示,实现“科技+法治+文化”的有机融合,以数字赋能法治文化的孕育普及,让孩子们心中的“法治幼苗”生根发芽。


9.png

        活动现场还组织法治主题的文艺表演活动,通过法治小品、法治歌舞、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活动中,广州市未戒所和番禺区人民法院的宣讲人员为同学们进行法治知识拓展宣讲,带领学生感悟法治文化魅力。

10.png

        为强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活动还共建法治教育园地和法律图书角,赠送“家校共读”法律书籍,让“小手拉大手”,带动家人朋友共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构建家校合作的长效机制,助力实现校园法治教育硬件的改造升级,让农村学生借此机会充分享受法治教育资源。

戒毒医院:普法讲堂促提升  学考结合促学法

        《民法典》对医疗损害行为如何认定?如何避免不必要的医患纠纷?......广州市司法局戒毒医院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邀请常年驻院律师顾问广东穗联律师事务所马星恒主任律师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一场“零距离”宪法、民法典普法专题授课。

11.png

        授课现场,马律师结合审判实践中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重点向干部职工面对面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普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为大家在监管医疗工作中如何依法行政、依法行医,防范法律风险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有效促进干部职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医疗职责。

12.png

        同时,医院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通过全员参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开展学法考试,全员通过率、优秀率均达100%;组织全院干部职工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集中观看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起劳动争议庭审直播视频,有力提升普法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有效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法治广州贡献力量。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女子监狱    联系方式:020-8673 778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7840244097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