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广州女子监狱举办“开放日”活动——走进高墙,感受法治阳光

时间:2023-07-0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7月5日上午,广东省广州女子监狱举办“感恩亲情·重塑新生”为主题的监狱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广州市花都区人大代表、广州市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广州市司法局相关业务处室人员、监狱执法监督员、律师团队和服刑人员家属等人,一起走进高墙,近距离感受监狱公正公平的执法理念及规范有序的执法环境。

图片2.png

  阳光开放,搭建沟通桥梁

  受邀人员一行参观了监狱在建的“四个中心”(服刑人员收押中心、改造质量评估中心、就业回归指导中心、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监区劳动生产车间及服刑人员伙房等场所,深入了解了服刑人员生活、用餐、劳动、学习及狱务公开情况。监狱完善的设施设备、干净整洁的改造环境、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和规范文明的执法程序,给各位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已编辑图片

 

  党委书记、监狱长陈勇军作开场致辞,他对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监狱工作表示感谢,并向大家介绍,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监狱举办的第一次开放日活动,旨在全面展现监狱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工作成果,依法向社会公开监狱执法情况,积极搭建监狱与社会的沟通桥梁。同时,他勉励服刑人员要珍惜改造机会、励志新生,也请亲属和嘉宾们对监狱方面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预祝本次开放日活动圆满成功。


图片6.png


  监狱执法监督员汤美莲在致辞中强调,监狱执法权是国家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社会的稳定,关系到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实现和保障。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既是促进执法机关依法履职尽责,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化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广州市司法局刑罚教育管理处陈炜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女子监狱的教育改造工作不仅提高了服刑人员的知识水平和生活技能,也增强了她们改过自新的信心和决心,成效显著。他勉励服刑人员正视自己的罪错,把刑期当学期,改过自新,早日回家。


图片7.png图片8.png

 

  服刑人员代表现场发言,表达了对监狱警官的感谢之情,并表示会用自己的改造成果回馈家人。

  最后,服刑人员的改造成果汇报演出把活动推向高潮,服刑人员用一个个自发编排的歌舞节目诉说着对过去所犯罪行的悔悟,传递着向阳新生的改造正能量,平实却发人深省,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图片9.png


亲情帮教,传递感恩温情

  亲情互动期间,服刑人员与日思夜想的家人相见,他们相携而坐,眼中带泪,互诉近况,表达思念,服刑人员家属们被一句句痛定思痛、真心悔改的话语感动流泪,情景温馨感人。

图片10.png


社会帮教,推进温暖前行

  在一监区二楼分会场,来自广州市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对服刑人员出监后的就业政策进行宣讲、对就业相关问题进行指导和解答。通过就业指导,帮助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和职业道德,促使他们了解我国的就业制度及有关政策,正确分析和认识自身的职业能力,从而提高再就业技能。

图片11.png


  法律咨询,助力排忧解难

  在入监集训监区一楼、二监区三楼分会场,检察官、律师团队对服刑人员的法律疑问作出解答,并通过解读法律条文引导服刑人员积极接受改造,争取以新的面貌重返社会。

图片12.png

 

  本次开放日活动充分展示了现代化监狱的改造工作成果及监狱民警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畅通了高墙内外沟通合作渠道。广州女子监狱将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深化新时代监狱工作法治化、社会化建设,不断提高监狱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以高质量监狱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用实际行动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监狱工作的新期待。


来源:刑罚执行科

供稿:林洁嫦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女子监狱    联系方式:020-8673 778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7840244097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