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亲情帮教促改造 执法为民暖囚心

时间:2022-07-0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今天是邹某释放的日子,广州女子监狱的围墙外,邹某与接她出监的亲属紧紧拥抱在一起,久久不能言语。她躬身感谢民警感谢监狱,帮其千里寻子、重拾亲情,打通刑释衔接“最后一公里”,顺利回归家庭。

入狱改造,家人失联心难解

  2020年10月,因诈骗被判刑的邹某转至广州女子监狱服刑。服刑期间,邹某因思念儿子时常失眠,情绪低落,郁郁寡欢。

  监区民警注意到邹某的情绪异常,主动了解情况,得知邹某离异多年,独自抚养年仅11岁的儿子。入狱后,邹某家中只有80多岁的老母亲和重病的弟弟,老母亲没有余力照顾邹某未成年的孩子。邹某说:“入监一年半,我一直联系不上家人,天天晚上想孩子想得睡不着觉。想知道他过得好不好,有没有人照顾。”

服刑期间,监狱为她千里寻子

  由于没有邹某家属的联系方式,监狱只能通过跨区域联动帮助邹某寻找儿子。期间,教育科多次与属地司法所和村委会等机构联系,不懈努力下终于寻找到了邹某儿子的下落。

  原来,因邹某母亲忙于照顾其弟弟,邹某的儿子只能送往寄宿学校读书,由邹某姐妹代为照顾。几经波折,监狱联系到代邹某照顾小孩的亲属陈女士。经耐心劝说,该犯亲属终于答应让邹某的小孩给邹某写信。期间,监狱民警持续跟进了解其儿子是否回家,能否寄信。终于有一天,邹某收到儿子的来信,小小的一张纸上是稚嫩的笔迹:“妈妈,我现在在外婆家这里的一所寄宿制学校读书,成绩很好……”收到儿子来信,她顾不上不能流泪会伤眼睛的医嘱,捧着家书狠狠痛哭,她说:“非常感激监狱对我的关怀和为我寻找亲人付出的努力,这封信对我而言,是一份最珍贵的礼物。我一定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出监前夕,监狱为她打通刑释衔接“最后一公里”

  临近出监,因为邹某违反法律的行为,家人不愿意接纳邹某,没有人愿意接她回家。为了打通邹某刑释衔接的最后一公里,监区民警多次联系邹某属地的司法所,经过努力翻阅档案、资料,不断找寻,终于找到邹某直系亲属和表哥等近亲的联系方式,但均拒绝接邹某出监。为此,监区决定扩大寻找范围,寻找邹某的远亲,由于邹某提供远亲的联系方式和地址不够详细,当地司法所无法联系到本人,刑释衔接之路再一次陷入困境。

  在困难之际,监区把情况反映给科室,教育科非常重视出监衔接工作,因邹某的亲属只会说带有茂名方言的粤语,教育科请茂名地区的民警与其进行长达三、四个小时的沟通,邹某亲属终于被民警的诚意打动,说出自己与邹某的心结。最终邹某亲属表示,如果邹某真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痛改前非,家人才愿意原谅她,来接她回家。

  监区长李海英同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刻安排民警再次与邹某进行谈话,解开邹某的心结,鼓励邹某勇敢面对自己曾经的过错,与亲友道歉,真正做到洗心革面。当晚,监狱安排邹某与家人拨打了一通亲情电话,阔别多年的好姐妹终于再次通上话,也融化了两人之间的寒冰。

刑释当天,她为监狱送上感谢信

  出监的日子如期而至,邹某诚挚地送上感谢信,表达对民警对监狱的感恩感激之情。信中,她讲述了自己服刑以来的心路历程和改造情况,从监狱替其寻找到儿子,再到帮助其联系接出监的亲属,让她放下服刑期间的心头大石,内心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邹某表示,监狱的恩情无以为报,自己步入社会后一定会改过自新,不辜负监区民警的教诲、不辜负监狱的相助。



 

  针对女犯重家庭的特点,广州女子监狱一贯以来十分重视对罪犯的亲情帮教和回归社会工作,用亲情帮教唤起罪犯心中良知,做好疫情期间的出监衔接工作,帮助罪犯重塑新生,踏上“回家”之路。


来源:二监区

文:莫梅欣

图:杨天宇

编辑:徐凡皓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女子监狱    联系方式:020-8673 778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7840244097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